>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家三口住9平米房间27年 儿子踩冰箱上床

来源:搜狐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来源:解放日报

  日新月异的上海,每年都有新的建筑地标崛起,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

  然而,也有一群人静静地蜗居在这座城市中日复一日地生活。

  蔡燕梅一家三口人居住在唐家塔9.2平方米空间里,已经27个年头了。家里一张床、一个冰箱、一个电视机,一个小阁楼。

  阁楼是蔡燕梅儿子住的地方,因为实在没有地方放梯子,他每天都要踩着冰箱头上床。蔡燕梅的儿子今年30岁了,在这阁楼上住了27年。

  蔡燕梅和邻居合用厨房和卫生间

  卫生间约1平方米,除了一只脏兮兮马桶,再没有多余空间容纳淋浴设施。

  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屁股对着屁股,转不开身。

  拥有自家独立厨卫在现代城市人看来是基本的生活需求,但对于大部分生活在唐家塔超过30年的居民而言却是大半辈子的期盼。

  “唐家塔地块”位于周家嘴路以北,控江路以南,黄兴路和双阳路之间,共28万平方米的土地,因过去曾存在过一座历史悠久的“唐家道房”而得名。

  区块共涉及4000多户居民、9个小区,其中有一半是老旧小区,双阳二村条件最差,房屋多为厨卫合用的“非成套房屋”,房龄高、建设标准低、违章搭建泛滥。

  记者曾走进双阳二村的31号楼。由于参差不齐的违建遮挡,楼里过道十分阴暗,即使大白天仍伸手不见五指,居民都必须打着手电筒才能通行。

  过道中间是分别有两个公用厨房和两个公共卫生间,每间厨房有8、9户居民合用,卫生间堆满杂物,承担着一层楼面18户居民的吃喝拉撒。

  正值傍晚时分,居民们陆陆续续走出房门,在自家门前私搭的灶台上炒起菜来,油烟弥漫在过道里。

  由于厨卫合用的不便,几年前,居民竞相开始了“私搭”的历程,你家搭个小卫生间、我家就要做个小灶台,纷纷“抢占”仅有的公共“滩头”,谁也不吃亏。

  从此,老房子里里外外“长”出了数不清的违建,层层叠叠,互相遮挡,双阳二村成了唐家塔地区违章搭建最突出的重灾区。而原来设计的合用的厨卫则日渐荒废,变成了杂物堆放区,潮湿阴暗、恶臭熏天……

  而如今,唐家塔拆违2万平方米,许多像蔡燕梅这样的家庭也终于能告别与邻居合用卫生间的日子,迎来了新生活。

  记者日前重新走访唐家塔区块的“重点整治样本”双阳二村,发现两个月前还连绵成片的私搭违章棚屋被全部拆除,老房门前腾出了空间,居民们在此聊天休憩。

  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唐家塔地区已完成合计22342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对于双阳二村等老居民区的厨卫改造规划基本完成,将于6月启动整修。

  对于居民而言,最迫切的需求是厨卫分隔。但是老公房空间有限,而前后房屋之间的楼间距有严格要求,加建厨卫变得十分困难。31号楼和19号楼分别代表了双阳二村两种主要的“厨卫合用”模式,据刘鹏介绍,双阳二村的厨卫改造也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不同的方式。

  对于一个楼面18户人家合用两厨两卫的31和61号楼,街道采取“加盖”的方式,在两幢楼末端各“跨”出3.6米的方式,每一层再加建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原来一个厨卫是9户合用,现在变成了5-6户,空间增加了,灶台旁边还可以给每家多造一个洗菜的池子和切菜的台子,方便居民做饭。”刘鹏介绍,这种方式保证了前后房屋之间的间距,在“不破红线”的前提下尽量给百姓腾出空间。

  改造方案一:加盖。

  而对于前后户合用一个厨卫的1号-30号楼,则采取“半成套改造”的方式,将整幢楼往外“跨”前1.4米,在扩建部位内增设一个卫生间,供南间住户使用,将原本两户合用的卫生间留给北间住户单独使用。此外,前后户居民的卫生间都会增设洗澡功能,伴随着夏天到来,老居民们将告别“到处借浴室洗澡”的日子。

  改造方案二:半成套改造。

  据刘鹏介绍,除了上述两种厨卫改造的方式以外,整个唐家塔地区的环境整治还涉及到外立面粉刷,楼道整治,苗圃改造,环境升级,生态提升等宜居改造。

wei.sohu.com true 搜狐新闻 https://wei.sohu.com/20170523/n494070508.shtml report 4077 来源:解放日报日新月异的上海,每年都有新的建筑地标崛起,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然而,也有一群人静静地蜗居在这座城市中日复一日地生活。蔡燕梅一家三口人居住在唐家塔
(责任编辑:白冰 UN8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