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会表决通过新驻华大使 月底有望赴华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祖晓雯

  美国当地时间522日,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全员投票表决,通过了对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任命。

  委员会核心民主党成员卡丁曾盛赞美国总统特朗普驻华大使人选完全合格,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之际。

  事实上,特朗普半年前就提名布兰斯塔德担任这一重要的外交职位,在国会表决后,他从程序上正式完成了这一任职,最早可以在5月底来北京就职。

  与习近平主席有着良好关系的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希望我们对彼此良好的第一印象,可以继续让中美两国关系的建立得以受益,也让整个世界的人民从中美的友好合作中受益。”

  没有外交经验但会积极推动美农产品出口中国

  今年5月2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为被布兰斯塔德举行听证会,鉴于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委员会议员就经贸、知识产权、朝鲜、南海等议题向布兰斯塔德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根据现场气氛,议员们对其并无异议。

  虽然布兰斯塔德不会说中文,也没有外交经验。但据艾奥瓦州媒体《公报》报道,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做了大量准备。

  布兰斯塔德常常在公开场合宣称,自己的父亲是一位在农场勤劳工作的农民。而《公报》的报道里也提到,布兰斯塔德承诺,他上任成为外交官以后,会积极推动美国的牛肉、猪肉和豆制品等农产品走向中国消费者。

  习近平主席交情甚深

  现年70岁的布兰斯塔德是美国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官员之一,据媒体报道,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着逾30的交情:在2011年应邀访华期间,布兰斯塔德就受到当时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的款待。

  去年11月,布兰斯塔德再度访华。他曾前往石家庄,受到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省长张庆伟的接待,并签署了三个农业项目协议。此后仅仅一个月,刚刚胜选的特朗普就将其提名为下一任驻华大使。这次访华也由此被称作其就任驻华大使的“前哨之旅”。

  在上周的听证会上,布兰斯塔德表示,一旦通过提名,他将致力于“积极地影响”中美关系。他谈到,希望利用自己是习近平“老朋友”和特朗普密友的双重身份,给予美中关系积极影响。

  不过他也强调,即使身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作为美国驻华大使也还是要成为美国利益的代言人。

  对于侵犯知识产权、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布兰斯塔德表态要说服中国,让中国明白合法、公平的贸易行为符合美中两国的长远利益。

  他还称,中美关系是“多维度的”,两国必须在重大国际安全事务中协同合作,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网络安全问题。

  特朗普确认外交官员的进展缓慢

  布兰斯塔德的任命确认,是美国派往全球各国的外交官中速度仅次于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的。

  据《华盛顿邮报》统计,截至5月初,美国派往的驻世界主要国家的大使中,仅有驻以色列大使已经就位。驻中国、日本大使都有待确认,驻英国、俄罗斯大使人选都已宣布但尚未被正式提名,而驻德国、韩国、印度大使等大部分职位仍然空缺。

  不过,特朗普当选成为侯任总统以后,最先提名了妮基·黑利作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一职位,会参与包括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等在内的日常驻联合国有关工作,而另外的美国派驻世界其他国家的主要外交人士人选,则还迟迟没有确认。

wei.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wei.sohu.com/20170523/n494069926.shtml report 2900 文|祖晓雯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全员投票表决,通过了对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任命。委员会核心民主党成员卡丁曾盛赞美国
(责任编辑:白冰 UN8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