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通报“广东一托管中心49天内死亡20人”

来源:综合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 手机看新闻

  自闭少年死于托养中心事件引关注,该托养中心被曝49天内先后死亡20人。当地政府已在2月份成立调查组,21时举行发布会,公布调查情况。

  目前,收养中心的负责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据悉,出事的自闭症小孩8月15走失后被公安局送到东莞的托养中心,死亡的一个原因,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和水。

  央视记者今天下午进行了走访调查,看到两个人,未见到其他人员,受托人已妥善安置。

  据初步了解,托养中心一发现少年举止、饮食和平时不一样,就马上送到医院治疗了。目前中心所有托养人员得到了妥善安置,对违法人员由专案组进行调查。托养中心手续不完善,证照不齐全。托养中心托养人数最多时约有700多人。

  当地政府发言人表示,托养机构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还在进行调查。专案组已经在2月份成立,目前托养中心人员已经全部做了安置。

  当地政府发言人表示,他们对事件的发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已经控制了企业主要嫌疑负责人,对监管部门的责任也会进一步追查。

  发言人表示,消防方面企业未达到要求,已责令其整改。饮食问题上,食药部门也要求企业整改。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都进一步夯实责任。

  发言人表示,目前托养中心死亡率很少比较高的。具体原因专案组仍在核查。

  据目前了解情况,有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事件当中,当地政府将严肃查处。

  发言人表示:我们是负责任的人民政府,人民生命大于天。

  如果没有这名托养中心的少年死亡,是否这样的事情一直不会被发现?发言人表示,这件事情发生之前,相关人员已经介入要求企业整改,只是企业没有很好落实,而当地政府机构也没有及时跟进。

  按照国家要求,托养机构接收的患病儿和未患病儿应该分开托养,该托养机构是否按照要求接收自闭症患儿,专案组将继续进行调查。而托养中心的具体面积,发言人表示数字仍不清楚。

  在调查进展公布过程中,发言人表示,经过前期调查,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牵涉其中,专案组将继续进行调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文字直播整理 央视新闻记者魏星)

  此前报道:

  托养中心49天死亡20人

3月10日,广东韶关新丰县殡仪馆内,工作人员拿出登记册查看练溪托养中心的死亡记录。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摄

  3月10日,广东韶关新丰县殡仪馆内,工作人员拿出登记册查看练溪托养中心的死亡记录。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摄

2月18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内,第二道铁门紧闭,禁止外人入内。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摄

  2月18日,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内,第二道铁门紧闭,禁止外人入内。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摄

2月18日,一辆车从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大门驶出。当日,该托养中心仍在正常运营。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摄

  2月18日,一辆车从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大门驶出。当日,该托养中心仍在正常运营。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摄

  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如今人去楼空,没有了往日的喧嚣。

  2016年10月19日,15岁的自闭症少年雷文锋走失后,被辗转送到这里。2016年12月3日,雷文锋死亡。新丰县人民医院确定死因为伤寒。

  今年2月24日,新丰县民政局要求这家托养中心整改,“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法人代表擅自离岗至今未归等问题”,并要求各委托机构接回各自的托养人员,共计733人。

  在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上显示,该托养中心目前已“撤销”。

  据当地殡仪馆的记录,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49天内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是20人。

  建在看守所旧址的托养中心

  3月10日,青山环绕下,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高墙大院,铁门紧闭。

  周围村民介绍,这里是神秘之处,他们只知道是安置流浪人员的,平日不轻易对外开放。

  托养中心设在原县看守所旧址内。村民们习惯称其为收容所,平日看不见里面,只能听到一些声音,嘈杂喧闹。

  喧闹声从3月2日后消失。村民见到,省内其他地方的大巴车那几天将人接走,“一天有十几辆,坐五十个人的那种车。”

  托养中心的前员工陈冰(化名)说,托养中心里面分为两个区域,前后由两道铁门隔开。

  进入第一道铁门,右手边是一栋2层楼房,被称作“幼儿儿童区”。左手边也是一栋2层楼房,一楼是老人区,二楼是办公室和监控室。

  两栋楼房中间有一块空地,作为活动空间。穿过这块空地,就是第二道铁门。

  第二道铁门的后面是两座一层楼的平房,分别被称作男区和女区,居住着绝大多数的托养人员。两座房子中间,是各自的活动区域。

  陈冰表示,托养中心由看守所改建,内部多处保留着原来的摆设,比如许多宿舍为水泥通铺而非床铺。

  据民政部2015年颁布的《流浪乞讨人员机构托养工作指南》(下称《指南》)要求的“托养机构要提供单人单床,床上用品根据季节配备”相比,这里的情况并不相符。

  2月18日,新京报记者进入第一道铁门,看到托养中心后半部分被高两米左右的院墙包围,墙头晾着一些衣服。第二道大门紧闭,看不到墙内的景象。

  记者要进入第二道铁门时,被工作人员拒绝。

  3月1日去接人的广东省某地救助站工作人员林齐(化名)回忆,此前他们来过练溪托养中心,看到里面房间很高,窗户开得也高,通风不错。

  但这次,他进入第二道铁门,看到了难忘的一幕。

  第二道铁门内的一处隔离区,里面的单个房间约15平方米,有半米高的水泥通铺,十几个人睡在上面。厕所也在房间里面,因为没有冲水系统,臭气扑鼻。

  “感觉就是原来的看守所。”林齐在一份回忆信息上说,托养中心多个地方都存在问题,“2013年还没有消防证,厨房管理不规范,人员活动所偏少,人均可能二三平方米左右。”

  而按照《指南》中规定:受托机构“托养对象人均建筑面积不小于25㎡,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4㎡。”

  林齐说,他看到屋子内一些人瘦成了皮包骨头,形容枯槁。被他们接回的流浪人员中,有些人脚底浮肿。

  据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应当有别于成年流浪人员,救助保护机构不得将未成年人托养至成年人社会福利机构。

  林齐表示,从2015年《意见》下发开始,未成年人不得和成年人混合托养,精神残障者也不能和正常人混合托养。

  而据记者调查,练溪托养中心截止到今年,一直接受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托养。

  据一名去年在该中心工作的护理人员介绍,她当时所在的儿童区,有几十个孩子,但只有六七个护理人员。

  这位护理人员说,儿童区的卫生条件并不理想,很多受托养的孩子有残疾,脑瘫等,大小便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照顾,护理人员一天都在忙。有的孩子因为不听话,又没有时间顾及,甚至被用绳子绑起来。

  殡仪馆记录49天死亡20人

  新丰县殡仪馆与练溪托养中心直线距离约1公里。

  15岁的自闭症少年雷文锋于2016年12月3日去世。11天之后,雷文锋的父亲雷洪建在这里找到了儿子的尸体,随后将其火化。

  雷洪建说,当天练溪托养中心一共有三具尸体让他辨认,死亡时间都为12月3日。

  2月17日,新丰县政府网发布雷文锋死亡情况说明,也证实去年12月3日,确有另外两名练溪托养中心的安置人员因病死亡。

  雷洪建回忆,在火化儿子时,一位殡仪馆工作人员安慰他说,“练溪托养中心一年送到这儿的尸体数量很多,能找到家属的也就两三个,你能来已经算对得起孩子了。”对于雷洪建的说法和网上的质疑,新丰县相关部门予以否认。

  2月17日,新丰县政府网发布情况说明称,“该托养中心并不存在今年还有多人死亡的情况。”

  而在新丰县殡仪馆,登记有练溪托养中心多人死亡的详细记录。

  3月10日,新丰县殡仪馆内,新京报记者提出寻找今年练溪托养中心的年轻男性死亡人员。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个笔记本称,练溪托养中心历年送来的死者都记录在册。

  在殡仪馆提供的登记册上,练溪托养中心很多死者都没有名字,只有一串编号,如“OH178”、“无名氏386”、“无名氏683”等。这名工作人员称,因被安置人员“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名字”。

  其中今年一月份一记录显示,死亡日期为:1月30日,流浪发现地为:广东东莞,姓名为:无名氏386,性别:男,年龄:28岁。

  按照殡仪馆的登记册显示,2017年1月至2月18日,49天内,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有20人,其中广州地区15人,东莞3人,韶关1人,连州1人。

  随后,新京报记者又以找人的名义,要求查看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年轻男性尸体。

  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殡仪馆告别厅后面,这里分别陈列着高1.5米左右,共三层的金属冰柜。

  按照殡仪馆的登记记录,工作人员依次打开4个冰柜,从中拉出四具装在黄色袋子的尸体。

  这4名死者都是年轻人,尸体保存完好。分别记录为“2.15,从化,CH169,男,20”、“1.26,广州萝岗,31403001”、“2.13,广州萝岗,30905005,男,22”、“2.18,广州萝岗,31402004,男,10”。

  记者一一辨认后,表示并非所找之人。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说,练溪托养中心今年送来的年轻男性遗体就这么多了,其他为老年人和女性死者。

  另外,新京报记者获得3份新丰县人民医院今年开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两男一女,姓名都为“无名氏”加一个编号。

  这3份医学证明和殡仪馆提供其中3名死者信息相符。

  据《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规定:无法查明死亡受助人员身份或无法联系到其家属的,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在市级以上报刊上刊登公告,公告期30天。公告期满后仍无人认领的,则由救助机构办理火化手续。

  根据今年1月份以来的《广州日报》、《羊城晚报》、《韶关日报》等报纸刊登的“寻死者亲友启事”,新京报记者共找到8名人员与新丰殡仪馆登记册上登记的死亡人员信息相符。

  综上,新丰县殡仪馆登记的1月-2月18日的20名练溪托养中心死者名单中,新京报记者看到死亡证明或登报启事以及殡仪馆所见尸体共15人。

  另据广东某地方救助站相关知情人透露,该站2011年至今共向练溪托养中心送去200多人托养。截至今年3月,6年内死亡近百人。

  对此,新京报记者统计上述工作人员所在地主要报纸,当地救助站为练溪托养人员死后刊登寻亲启事的,仅2014年人数就有22人。

  “送去的时候人基本是健康的,但是新丰(过得)实在太差。”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在他统计的死亡原因中,有数十人死于肺炎。“这和中心卫生条件不够好有很大关系。”

  上述数据未得到练溪托养中心和新丰县民政局证实。

  练溪托养中心副主任刘凤在多个死亡证明上标注为“监护人”。

  3月19日,刘凤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死亡已比以前少多了,之所以存在死亡的情况是因为送来的都是流浪人员,送来时就疾病缠身。

  “一年盈利一两百万元”

  相关资料显示,练溪托养中心从2010年开始运营,至今已有6年多时间。

  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官网显示,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号为“粤韶新民政字第07021号”,法人代表为罗丽芳。

  罗丽芳的亲属罗腾(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39岁的罗丽芳曾是新丰县社会福利院一护工组长。2010年,新丰县民政局提出要新增一处托养机构,罗丽芳抓住了机会。

  按照当年县民政局与自然人罗丽芳签订的《承包合同》显示,新丰县民政局作为甲方将县福利院接收的外地福利院(救助站等)送来的部分寄养人员转给乙方罗丽芳经营和管理。

  按照协议,寄养地点定在公安局原看守所,场地租金及其他一切经营费用由乙方负责。

  另外协议中明确,转移给罗丽芳的所有人员,新丰县民政局按现行供养费每人每月660元人民币中,“提留每人每月50元为局管理费。若供养方增加供养费,按增加额的10%提留作为局的管理费。”

  六年来,练溪托养中心业务范围逐年扩大,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中标,获得当地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服务项目。

  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7月,练溪托养中心中标了东莞市救助站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服务项目,服务时间为两年。

  多位知情者回忆,练溪托养中心最初接收的托养人员仅有几十人,2016年时增加到五六百人规模,直至2017年3月被要求整改时,托养人员共733人。

  罗腾告诉新京报记者,2015年开始,练溪托养中心有明显盈利,“一年一两百万以上”。

  按照2015年民政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意见》,对于长期滞留救助站的流乞人员,可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符合条件的公办、民办福利机构或其他社会组织,实行站外托养。

  另外,《意见》要求,对于站外托养机构,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托养机构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不适宜继续开展托养服务的托养机构,要及时终止托养协议。

  据林齐透露,他们作为委托机构,前往练溪托养中心检查,“每次看他们吃的都不错,但也都是因为提前通知的。”

  林齐说,根据练溪托养人员的送院记录,多数存在营养状况不好的情况。他也多次就练溪托养中心病死率高等问题,向市政府和民政局申请提高托养费,更换托养机构,但均未获批。

  此外,2016年10月31日,新丰县民政局对练溪托养中心发出整改通知书,指出其存在未按期参加年检、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要求其在当年11月15日之前限期整改。

  练溪托养中心背后现公务员身影

  今年2月24日,新丰县民政局对练溪托养中心再次发出整改通知,提及“中心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法人代表从2016年10月擅自离岗至今未归等问题。”

  罗腾及多位知情人透露,练溪托养中心自成立伊始,就一直有相关官员的关系人参与经营。

  罗腾称,练溪托养中心成立时,时任新丰县民政局一主要领导安排其侄子李志成,负责托养中心财务工作。即使罗丽芳作为法人代表,也无法接触到托养中心财务工作。

  托养中心的前员工陈冰说,员工每月工资都是由李志成以现金的形式发放。

  罗腾回忆,2016年8月,李志成退出托养中心,上述民政局领导又安排李伟理与刘秀玉接任李志成的工作。对外则是刘秀玉主管财务。

  陈冰对李伟理与刘秀玉的印象深刻。他透露,李伟理与刘秀玉是夫妻,刘秀玉来托养中心之前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而李伟理也经常来到托养中心内处理工作,“就像话事人”。

  李伟理的另一个身份是新丰县司法局政工科科长。他的照片贴在新丰县司法局大院公示栏里。

  2月18日,新京报记者在练溪托养中心见到了李伟理,他自称是托养中心的工作顾问,对该中心死亡情况不清楚。

  知情人说,练溪托养中心在2016年9月起陷入了股权之争,争夺的双方是法人代表罗丽芳与后来的中心主任刘秀玉。

  根据罗腾的说法,2016年8月罗丽芳生病住院,原本负责财务的刘秀玉因此接管了练溪托养中心的管理工作。罗丽芳9月病好后,刘秀玉并不愿意交出管理权。

  该中心内部资料显示,刘秀玉目前担任中心主任。陈冰指出,财务部负责人李品鑫、中心副主任刘萍都是刘秀玉带来的人,而李品鑫正是刘秀玉的儿子。

  罗腾称,罗丽芳一直在以报警、向县政府各单位投诉等方式维权。

  3月8日晚,因涉嫌挪用资金罪,罗丽芳被新丰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远在深圳的雷洪建听说了练溪托养中心被整改的消息。

  3月12日,雷洪建表示,儿子的死若能换来700多人的希望和避免类似事情发生,也算死得有意义了。

  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王婧祎 实习生 张世超 王雅君 邓宇晨 广东报道

wei.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ttps://app.cntv.cn/special/news/newlive/index.html?id=INTE1490011767215295&fromapp=cctvnews report 7941 自闭少年死于托养中心事件引关注,该托养中心被曝49天内先后死亡20人。当地政府已在2月份成立调查组,21时举行发布会,公布调查情况。目前,收养中心的负责人已被采
(责任编辑:张钊 UN8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