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比副省长多干3年的特殊岗位 退一个少一个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撰文|高楼

  云南省政府网站的“政府领导”页面上,63岁的省政府资政、党组成员刘平的简历被撤下,不再担任这一职务。媒体将此举解读为该省领导团队的“瘦身”。

  “资政”是个什么官?

  2008年3月10日,河北省承德市聘任了首位市政府资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当时资政的定位类似于参事,属于荣誉性职务,由专家学者担任,负责为政府建言献策。

  2011年10月,61岁的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转任省政府资政,他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资政。此后,一些省级政府相继任命了与资政相似的荣誉性职务,如特邀咨询、政府顾问、特邀顾问等。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些职务多由已经到龄或即将到龄退休的副部级干部担任。在公开报道中,他们大多位列副省长(副主席)之后,省长助理之前。出于尊重,较为资深的部级领导排名会更前,比如宁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郝林海在转任特邀顾问后,还一度担任了政府党组副书记,排名在多位副主席之前。

  资政、顾问们由省政府直接聘任,不占用政府副职领导职数,不需要省人大批准任命,又承担一定的职责。他们可以参加政府全体会议及常务会议,并有实际分工负责的部门或工作。上文提到的刘平任副省长时负责民族、宗教、国土资源、城建、交通、民航和旅游等工作,担任资政后则主抓旅游工作,分管省旅游局,推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十大旅游文化项目建设,也算是“专业对口”。

  在一些对外场合,他们还能代表省政府独立活动。比如,2013年7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与陕西省签署合作协议时,省政府资政郑小明正是签约代表。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于这些职务的设置存在着争议,也无一定之规。直到2014年1月,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文,要求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并指出严禁违反规定设置“助理”“顾问”“资政”等领导职务名称。此后,许多地方便对照中央要求,通过组织安排予以逐步规范,也就出现了媒体常说的“瘦身”。

  由于很多省级领导担任“资政”、“顾问”时年龄已经不小,他们干了几年后就真正退休了。比如2015年卸任湖北省政府资政的段轮一、卸任江西省政府顾问的孙刚和熊盛文等等。他们退休的年龄普遍在63岁左右。因此,有分析认为,“资政”岗位类似转任人大、政协副职,政治生涯得以延续几年,但也有“最高服役年限”。

  2014年1月,贵州省政府特邀咨询禄智明改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3月,陕西省政府资政郑晓明转任省政协副主席;2015年1月,浙江省政府顾问王建满转任省政协副主席。在转任时,他们未满63岁,因此这也被视作是一种组织“消化”的方式。

  事实上,“资政”等岗位的出现,有一定的时代特征。当时不少58岁左右的副省级干部,距离退休已经不远,不再提名进入下一届省领导班子。他们提前把位置空出来,让新人补上,有利于锻炼年轻干部,增加班子活力。与此同时,他们继续留在政府工作,能够继续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发挥余热。这种安排乃是各省级政府为了应对干部交替“过渡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做出的人事安排。

  这种安排的争议在于:是否造成了机构臃肿?人事安排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过于随意设置岗位,不仅有损政府权威,也容易出现政出多门、推诿扯皮、降低行政效率等问题,甚至影响在职主管领导推动工作。一旦各级政府上行下效,纷纷设立同样的职位,莫不是对公共资源的粗放使用。如今,中央果断“叫停”此类情形,出发点就是帮助各级政府卸掉包袱,轻装上阵,这也是在为推动改革铺路搭桥。

wei.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314&idx=1&sn=0598b21c1725521e224244e27139e3eb&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829 撰文|高楼云南省政府网站的“政府领导”页面上,63岁的省政府资政、党组成员刘平的简历被撤下,不再担任这一职务。媒体将此举解读为该省领导团队的“瘦身”。“资政”是
(责任编辑:白冰 UN8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