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一汽想赖账:32亿财富大蒸发 十几万人怒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刘海军 胥帅 刘旭

  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宁可失钱,不可失信。——英国谚语

  古人说诚信,在现代市场经济当中,人们谈契约精神。无论是企业与客户,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都需要契约作为双方的行为准则。

  但在A股市场,这样基本的准则却遭遇挑战,挑战者是大名鼎鼎的央企——一汽旗下的一汽股份。

  一份不可撤销的承诺,引发32亿财富蒸发

  在讲述这个失信的故事之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先要介绍其中的三个主角:一汽股份,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下图示:

 

  从上面的股权结构图不难看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都是上市公司,其最终的股东是国资委,纯正的央企背景。

  由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都是整车生产企业,为了避免这两家兄弟企业相互竞争内耗,根据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两家公司必须对这一局面作出调整。于是在2010年,一汽股份做出了不可撤销承诺:5年后解决这一问题。

  但在5年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十多万投资者并没有等来承诺履行的消息,而是一份噩耗!

  今年6月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公告称:一汽股份发来函件,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限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一汽股份也给出了承诺延期的理由:

  1,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

  2,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

  3,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

  对于上述理由,股票市场可不认账。今天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跌停,市值合计蒸发高达32亿元!

  私募很生气,要维权!

  尽管一汽股份承诺延期只是其单方面的想法,还需要股东会审议才能通过。但有股东已怒不可遏,一些股吧早就炸开了锅。

 

  不止是散户,就连一向稳健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也难掩愤怒的情绪。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私募大咖明曜投资就准备征集投资者的投票权,在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明曜投资在《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中指出,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更不应臆图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

  曾昭雄告诉记者,按照一汽股份的要求,已经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及管理层的信任。一汽股份应当立即履行其承诺,并保留向一汽股份进行索赔的权利。

  曾昭雄还强硬地表示,如果一汽轿车怠于主张和行使权利,包括明曜投资在内的公众投资者,将通过法律程序要求一汽股份及有关责任方履行承诺、赔偿损失及承担违约和/或侵权的法律责任,并追究一汽轿车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好长一串明星股东,大家都哭了

  在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跌停板上的受害者名单中,明曜投资不是唯一唯一大佬,也不是最大的那位大佬,下面两张图,分别是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股东名单,一大波机构,还有为数不少的牛散(很牛的散户)。

 

  ▲一汽夏利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一汽轿车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所有的股东当中,最让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意外的是“昀沣”——这是曾经公募行业一哥王亚伟改投私募后的产品。当年在做公募的时候,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基金产品就以精准押宝重组股闻名于资本市场,但如今,就连他也栽了!

  以一季度末持股计算,王亚伟旗下私募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总市值高达11亿元,但今天一天就损失了上亿元。

  当投资者都在踩踏出逃时,跌停板上卖出股票的难度极大。相比其他投资者,王亚伟可能还算是幸运的,因为他今天可能卖出了大量股票。

  交易所数据显示,国信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成为今天一汽轿车最大的卖出席位,全天成功抛售了3.9亿元,占总成交的比例高达52.35%。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留意到,这家营业部曾是王亚伟进行大宗交易的通道。

  今天没能逃出的股东们,明天又将面临怎样的煎熬?

  暴跌惊动深交所,两家公司收到关注函

  今日晚间,深交所分别向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发出了关注函。这两份关注函内容基本上一致。在关于一汽夏利的关注函中,深交所称,关于履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期限为2015年4月5日,至今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深交所此前已多次通过发函等形式要求一汽夏利督促一汽股份履行承诺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三个问题。

  一是一汽股份自2011年做出限期解决同业竞争承诺以来,为履行上述承诺所开展的工作及采取的措施,不能按时履行的具体理由。

  二是一汽股份下属除一汽夏利之外,从事轿车整车生产的资产情况,包括公司名称、持股比例等。同时在此基础上,补充披露本次承诺变更事项内容,预计履约方式、履约能力分析、不能履约时的制约措施等。

  三是公司股东大会对该事项的表决机制,若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事会将采取的措施。

  深交所要求两家公司在6月13日前就上述问题进行回复,涉及披露事项,应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每日操作策略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wei.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607/4129896.shtml report 4783 刘海军胥帅刘旭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宁可失钱,不可失信。——英国谚语古人说诚信,在现代市场经济当中,人们谈契约精神。无论是企业与客户,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