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连夜叫停熔断机制 “短命”新政仅维持四天

来源:搜狐财经
第2页 :4天熔断7万亿市值 5000万投资者为“试错”买单

  推行了仅仅4天,就发生4次熔断,2次提前休市,熔断制度在1月7日晚上戛然而止。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1月7日晚间宣布,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此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每经小编留意到,邓舸指出,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4天内7万亿市值蒸发 人均损失逾13万

  对于A股熔断机制的提出与推行,始于半年前那场股灾。

  2015年6月中下旬,沪指从见到5178点的高点后,开始时长2个半月,两轮的暴跌,沪指多次上演逾5%,7%的跌幅,而多个交易日个股跌停数量逾千只。

  A股的剧烈波动,给市场参与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为了减少市场波动,熔断制度逐渐被市场各方提起,证监会也开始酝酿在A股推行熔断制度。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熔断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采用5%和7%两档阈值。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但在进入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即1月4日,A股就遇到史上首次“熔断”。早盘,两市双双低开,随后沪指一度跳水大跌,跌破3500点与3400点,各大板块纷纷下挫。午后,沪深300指数在开盘之后继续下跌,并于13点13分跌幅超过5%,引发熔断,三家交易所暂停交易15分钟之后,恢复交易,但沪深300指数继续下跌,并于13点34分触及7%的关口,三个交易所暂停交易至收市。A股历史上出现了第一次提前结束交易!

  在经历了A股历史上前两次熔断后,沪指在5日和6日有所企稳、反弹。

  但是随着近期外围市场剧烈波动,特别是人民币持续贬值,1月7日的A股在开盘后就有些不妙!

  1月7日早盘9点4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就迅速扩大至5%,再度触发熔断线,两市在9点57分恢复交易。开盘后,沪深300指数再度向下,最大跌幅7.21%,二度熔断触及阈值。全天实际交易仅15分钟,A股再次创造了纪录。

  包括4日的两次熔断,进入2016年后,A股4天内两度提前休市,7日更是开盘半小时便休市。这让所有关注A股的市场参与者都不禁发出疑问,A股到底怎么了?熔断机制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实际上,早在熔断机制正式出台及实施之前,有市场人士就对这一机制的有效性表示过担忧,同时有部分人士对新机制实行后对A股带来的影响做出过预测。现在看来,这些预测都不幸言中。所以证监会也在7日晚间突然宣布,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尽管熔断机制被暂停了,但4天之内的财富的损失已经成为既定事实。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6年首周4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从52.92万亿缩水至45.99万亿,市值损失高达7万亿元,而且这些损失的市值,基本来自1月4日和1月7日熔断发生的这两天。

  按照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投资者数据(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26.28万人),平均下来每个投资者损失高达13.78万元。

  谁该为这场昂贵的“试验”买单?目前来看,只能是他们:A股投资者!

wei.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wei.sohu.com/20160108/n433855993.shtml report 3432 证监会连夜叫停熔断机制郭儒逸张彬新年伊始,A股在经历了4天4次熔断之后,这项备受争议的“短命”政策正式被叫停。7日晚间,上交所和深交所官方微博表示,为维护市场平
(责任编辑:胡娟 UN8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