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习近平访问在即 印度插手南海再挑边境争端

来源:综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 资料图 

  大公网9月16日讯 据美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7日至19日访印,而就在这个日期迫近之际,两国边境发生了正面交锋事件,同时,印度和越南分别签署了南海油气开发和国防合作项目。有分析称,印度毫不顾忌中国感受的做法,意在后者面前展示自信。

  印度Zee News新闻网站和今日印度称,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中国军队和平民进入“印度领土”,反对和抗议印方建造灌溉渠。这个灌溉渠距离有争议的边界,也就是中印实际控制线大约600米。

  Zee NEWS新闻网站还称,近30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围了约100名印度士兵不放。报道援引Leh(地处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地方法官吉尔(Simrandeep Sigh Gill)的话说,中国军队和印度军队过去一周处在对峙之中。他说:“中国百姓和我们的百姓也加入对峙,情势很紧张。”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大批中国百姓乘车进入拉达克的碟木绰克地区,阻止灌溉渠的建设工作,并且举起横幅抗议。而印度外交部对此事件的反应很谨慎,称国防部会进行处理。

  中印两国之间一直存在陆地边界纷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印问题专家刘宗义在接受德媒采访时指出,边界问题是中印关系最大的阻碍,两国仍在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两国对于实际控制线的理解不一致,各执一词。

  大公网此前曾报道,印度对中国在西藏大力开发铁路交通始终抱有担忧。中国到2020年将在这一地区建设铁路通至尼泊尔与不丹,7月中国还宣布将建设延伸到藏南的铁路,此举将成为中国与印度边界谈判的筹码。印媒称,中国在西藏发展交通建设有助于北京对中印边界的控制,同时有助于解放军缩短到达藏南地区的调动兵力的时间。

  因此在边界问题上,印度决定放松在争议边界范围的道路和军事设施建设的限制。路透社也称,边界的另一边,中国已在西藏地区大幅提高了道路、机场建设,加强军队部署,所以新一届印度政府要缩小与其邻国在边界地区交通网络上的差距。莫迪领导的新政府正如大家想象的一样,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上采取的是更加强硬的立场。

  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印度,成为总理莫迪上任后在印度会见的第一位国家领导人。印度总理特使、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上周在北京时就指出,两国存在争议的边界也会是习近平访印的议题之一。

  大公网注意到,习近平访印在即,而印度除了在中印领土问题上刺激中国,还插手中越南海争端,为越南军队提供贷款。据美媒报道,印度和越南15日签署了一项协议,扩大在南海的油气开采。中方曾多次表态,这一行动侵犯中国主权。分析人士称,印度在习近平9月17号即将到访之际采取这一行动,体现出在中国面前的自信。

  印度油气公司已经在越南南部沿海的一个天然气区域拥有股份。中国政府2011年曾警告印度油气公司,在越南沿海的勘探行为是非法的,侵犯了中国主权。但印度没有理睬中国的警告。印度和越南都同中国有领土纠纷,近来新德里和河内关系稳步加强,印度在推动“向东看”政策时,认为越南是南中国海域中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

  越南官方数据显示,去年越南和印度之间的贸易增长了32%,达到52亿美元。越南向印度的出口主要是电力、橡胶、咖啡和木制品,而从印度进口的产品包括动物饲料、药品和机械。

  15日,印度还向越南提供1亿美元的出口贷款,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国防合作。过去10年来,印度总理莫迪政府一直努力加强和越南的军事合作,新德里试图以出口信贷作为促进出口的手段,让自己成为军火出口国。

  观察人士说,印度总统慕克吉访问越南和习近平南亚之行可能是巧合,不过显示了印度实行的双轨制外交政策。印度快报15日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并没有因为印度的不满,而约束自己和巴基斯坦的战略伙伴关系,莫迪政府显然认为,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越南建立伙伴关系,不必太担心北京怎么想。”

  长期以来,印度对中国力量的崛起一直感到不安。莫迪在5月当选总理的原因之一,是他保证要把印度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大国,提升印度的国际地位,而且不向中国示弱。

wei.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takungpao.com/world/exclusive/2014-09/2733753.html report 234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大公网9月16日讯据美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7日至19日访印,而就在这个日期迫近之际,两国边境发生了正面交锋
(责任编辑:王健) 原标题:美媒:习近平访问在即 印度插手南海再挑边境争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