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领导干部为什么不休假

来源:综合
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累,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夫妇的热情迎接。 

    在过去一周,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来说,非常忙碌。虽有中秋三天假期,但从电视新闻来看,领导人马不停蹄,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参观访问开会等,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并参加上合组织峰会,李克强到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并考察天津,其他领导人也各有各的事情。那几天新闻联播也超时,单习近平的新闻就占了20多分钟,让观众见了,都觉得做一个大国领导人真不容易,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太辛苦。

  确实,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国领导人好像从来就没有休息过,外国领导人好歹还有个假期,到了规定休假的日子,抛开国家大事,雷打不动外出度假。以美国总统为例,到了每年8月,基本上要离开白宫几天外出度假。里根在任8年,共休假436天;小布什据说更是创下了在任休假时间最长的总统。现任总统奥巴马虽然没有小布什休假时间长,可也是到点走人。但从来没听过哪位中国领导人抛开手头工作跑到外地去休假,除了每年7月底8月初大概10来天的日子到北戴河去休假式办公外。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对批评他休假时间太频繁的人说,“政治家也是人,也需要休息”,对他来说,休假理直气壮。中国没有规定领导人的专门假期,但中国的公共假期现在也很多,特别是有两个黄金周,按理,领导人也可休息几天。可是一到假期,各级领导人反而更忙了,下基层访贫问苦,检查假期安全,等等。

  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难有空闲时间?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从假期难休这个事情上,至少可以说明四个问题:

  一是领导人要管的事情实在太多。这里既有中国是个大国,人口太多的原因。国家大,事情自然也多,何况中国又有十几亿人口,单这一点就使得中国领导人要比其他国家领导人管的事情要多。另外,中国正处在改革和转型期。美国虽然是个大国,但它完成了现代化,中国正处在现代化的爬坡阶段,由改革和转型而来的这块事情美国是没有的,单让十几亿人口吃上饭就让领导人够操心的,故中国领导人忙得不可开交有它的客观一面。

  二是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情。前面说的是客观的一面。但领导人太忙也反映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还不彻底,政府管了许多本该由市场和社会组织做的事情,还是个行政主导的社会。一些事情,本来交给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去做就可以了,政府充其量起个监管作用,但政府总是担心市场和社会组织做不了,做不好,于是自己来做,或者指定别人来做。这就导致政府的职能过于膨胀。管得过多过宽总是要花时间的,平时忙不过来,占用休假就不可避免。

  三是领导人忙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精神。中国的政治文化不鼓励休息,在单位里,如果有人空闲,往往会被视为游手好闲,影响加薪晋职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中国的政治文化欣赏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老黄牛”干部,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总是会得到更多的青睐。在这种政治文化和政治思维下,“轻伤不能下火线”,没事也得找出一些事情来,以体现自己热心工作,关爱百姓,为民服务。

  四是没有建立一支有效的公务员队伍。一般来说,领导干部管大事(这里的大事是相对来说,每个层级和地方都有该层级和地方的大事),管决策,不管执行,不是事无巨细都来管,但是中国的领导干部往往陷入到具体事务中难以超拔。除与领导干部的个人性格、权力观有关外,主要是因为在中国的公务员队伍中,没有建立一个事务官制度。国外的公务员队伍分为政务官和事务官,前者相当于中国的各级领导干部,具体负责决策;后者相当于除领导干部外的其他公务员,具体负责执行。政务官有任期,而事务官是没有任期的。正因为有这样的分工,所以当政务官有问题时,并不会对事务官产生很大影响,后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从而使得政务官能够超越一些具体事情的羁绊,当然也就有时间去度假。中国没有这样的分工和制度,领导干部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什么都过问,也就不可能有多余的时间。

  可以说,中国领导人不能休假是上述几个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和传统。某种程度上,衡量社会进步不需要大的指标,看领导人的休假就行。假如哪天人们听到中国的领导人带着家人去旅游度假了,而社会照样正常运转,中国社会就取得了很大进步。(文/邓聿文)

wei.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takungpao.com/special/zhengjingzhoubao2014_22/ report 2334 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累,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夫妇的热情迎接。在过去一周,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中
(责任编辑:王健) 原标题:中国领导干部为什么不休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