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杀人犯逃亡十年跪地探母:妈怎么这么老了

来源:大河网
秦照和妻子被警方带回洛阳
秦照和妻子被警方带回洛阳
他跪倒在地:妈怎么这么老了
  秦照跪在母亲身边不停地问:妈怎么这么老了?

  阅读提示|2004年5月10日夜,洛阳市宜阳县赵保乡铁佛寺村发生一起命案:因生意纠纷秦照(化名)将其堂哥秦杰(化名)捅死,后踏上逃亡之路。十年来,他东躲西藏,最少的时候每天只睡两个小时。他带着妻子撇下9岁儿子逃至距离国境线仅40公里的新疆伊宁市霍城县,隐姓埋名靠承包土地生活。十年来,宜阳警方从未放弃对秦照的追捕,2014年7月14日,宜阳县警方终将秦照押解回洛阳。

  案情回放:一场因“生意”而引发的“兄弟相残”

  十年前,秦照与自己的堂哥秦乐(化名)合伙做生意,为家附近的一家煤矿“拉坑木”,活虽然辛苦,但兄弟两人任劳任怨,收入不错。

  2004年5月10日,对于秦照而言,是这一生都忘却不了的一天。因看两人收入不错,他们的堂兄秦杰也想参与这项营生,因秦杰“抢生意”,双方爆发言语冲突,后来冲突愈演愈烈。听到“脾气不好”的堂兄秦杰“要回去拿杠棍”,怕吃亏的秦照便转身回屋,抄起一把水果刀,追上秦杰捅了上去。捅完这刀后,秦照掉头就跑,但“出了口气”的秦照没想到,这一刀刚好扎在了堂兄秦杰的肺部,秦杰因失血性休克并呼吸衰竭不治身亡。

  因为家住山区,秦照在捅完这一刀之后,躲进了附近杳无人烟的山区。

  十年亡命:每天能抽5包烟,听到房外有动静就会惊

  2005年前,秦照一直躲在山中几无人烟的地方,随处栖居、觅食,过着“野人”一样的生活,有时三四天还吃不到东西,“每天能吸5包烟,晚上也只能睡2个小时。只要听到房外有动静,就会惊。”直到2005年的一天,在山中“偶遇”妻子张希(化名)的秦照,决定抛下9岁的孩子,和妻子一起亡命天涯。“当时就想着跑得越偏远越好。”按照这样的想法,秦照和妻子在路上,通过不断拦车最终抵达新疆伊宁市霍城县,这里离中哈边境不到40公里。

  到达新疆后,秦照化名“郭小彬”,张希化名“张小丽”,俩人改名换姓,开始了9年没有身份的生活。“2010年之前,我和我老婆两人打零工、收废品等,没有身份证,也不敢做正式的工作,饥一顿饱一顿,最后想了法子包了近300亩地,种甜瓜和棉花,终日忙活在地里。”秦照告诉记者,在西疆,远离故乡的夫妻二人开始玩命地干活,试图忘记自己曾经的过去。

  “他们就住在瓜地里搭建的简陋的房子里,方圆两公里没有一户人家,经过他们一番辛勤劳动,还购置有摩托车、皮卡车、拖拉机,每年收入近五万块。”回想起抓捕时所见到的情景,前去新疆实施抓捕的宜阳民警对记者说。

  十年颠沛流离,秦照“几乎没有朋友”,只因“怕人知道太多”,“坐车从来不敢坐前排”,“办个手机卡都得找借口借别人的证件”。“受人欺负,只能忍着,不敢吭声,更不敢报警”,秦照告诉记者,十年间,他从没有做“正常人”的感觉。

  2014年7月14日下午1点10分,K176次列车停靠在了洛阳火车站3站台,戴着手铐、脚镣的秦照走出车厢踏上站台的那一刹那,眼中掠过了一丝如释重负般的解脱。

  落入法网:面对警察,他说终于可以睡踏实了

  2004年,案发当年,秦照就被公安机关列为在逃人员上网通缉。2014年,在洛阳警方实施的“二次清网”行动中,秦照的名字再次被宜阳警方列入重点监测行列。

  秦照共兄弟6人,除大哥已去世外,其余兄弟多在外地以经商为生,这给宜阳警方侦破此案带来了不少的难题。围绕着秦照的社会关系,经过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最终获得秦照有可能在新疆活动的线索。

  2014年7月5日上午,宜阳警方由县局局长张磊强带领4名民警,经飞机、火车、汽车,辗转47个小时,奔波4000余公里,来到新疆霍城。经过了解询问,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由当地一名熟人做向导,7月9日来到秦照所承包的农田。“张希,上车。”当张希听到这句熟悉的河南话时,愣在原地。

  “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被警方带到车上后,这是秦照对“老家警察”说出的第一句话。

  愧对家人:他说这一生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

  “妈怎么这么老了?”回到宜阳,秦照夫妻见到近10年没见的孩子和80岁高龄的母亲时,双双跪倒在地,悲从中来,失声痛哭。

  看着已是满脸皱纹,早已变了模样的母亲,秦照反复追问“妈怎么这么老了”。

  “你这事儿发生之后,妈有段时间整日白天黑夜地哭,能不老么?”秦照的哥哥说。

  “要好好做人,好好工作赚钱,千万不能再走我们的老路,你妈很快出来,好好照顾你,我也好好改造,早点出来,我们三个人好好过日子。”看到儿子,秦照夫妇更是不能自已。

  秦照哭着对记者说:“我这一生首先对不起两个人,就是我母亲和我孩子,孩子那么小我们就离开了他,上学都不知道咋上。”而张希在此时则更是露出了慈母的一面,“就是希望在外面多赚点钱给孩子,他都19岁了,希望给孩子买房子,给孩子找个媳妇就行,不讲究长得啥样。”

  从探视屋内走出,夫妻俩已泣不成声。

  据警方介绍,秦照和妻子张希分别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包庇罪被宜阳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分别被关押在宜阳县和洛阳市看守所,案件正处于进一步的调查审理之中。

wei.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7/16/content_1111647.htm?div=-1 report 2989 秦照和妻子被警方带回洛阳秦照跪在母亲身边不停地问:妈怎么这么老了?阅读提示|2004年5月10日夜,洛阳市宜阳县赵保乡铁佛寺村发生一起命案:因生意纠纷秦照(化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