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南海“怒”抓政策落地

来源:综合 作者:第一财经 王子约
制图/张逸俊
制图/张逸俊

  为抓政策落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怒了”。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加重了语气,“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这段细节描写,来自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一篇题为《李克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的文章。

  一名接近高层,并曾任国务院督查组成员的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李总理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拍了桌子”,并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整治。“这不仅仅是本届政府的难题,‘政策不出中南海’的说法早就存在。”他感叹道。

  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一路追到基层

  就在此前一周的常务会上,李克强也严词“抓落实”。

  他问道:“在座的各部委,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你们各自的责任履行了没有?”“各位,你们要‘守土有责’啊!”

  政策落实得如何?一名部委官员曾对本报描述称“艰难推进中”。“涉及垄断利益和地方政府利益的部分最难推行。”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重点针对落实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要求,这次督察,既有各级政府的自查与实地检查,又要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将派出督查组,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李克强说:“文件既然发出来了,就要一路追到基层,让它落地生根。”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对中介服务加强管理。他说,一些中介服务是纯市场行为,与政府无关,对于这些服务企业,要放开市场和价格管理。但还有一些中介服务组织,“和政府一些部门绑在了一起”,对此,要坚决“切割干净”。

  “有些地方,在前置审批前需要通过中介服务机构来办理,不通过中介交钱,审批就批不下来。而这些中介服务机构,说白了就是吃‘行政饭’。”

  督查组四大工作

  政策出台与最终被“束之高阁”,成为“中南海”的心病。

  究其原因,前述部委官员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政策从‘出海’开始要面临各个部委的博弈,接着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公关,再往下还有地方政府因为自身利益等问题的抵触和不作为。”

  前述接近高层人士介绍,国务院督查组派驻地方后工作内容分为四大类:首先与当地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其次与各地有代表性的企业座谈;此后与群众进行座谈;最后会对代表性的项目或机构进行考察。

  根据督查政策内容的不同,上述行程会有调整。此外,本报记者还了解到,督查小组通常由各部委领导领衔。

  在层层落实的督促政策之外,新一届政府强调“有督促还要有检查”。李克强曾强调,各部门都要逐一对照要求,搞好自查自纠,接受上级督查。国务院将在适当的时候派出督查组,对成效明显的经验要及时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进行问责,以推动职能转变、工作的深化。

  地方喊冤“一刀切”

  对于“政策不出中南海”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的政绩思维和不作为。

  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冤”。他说,的确有不少地方存在因为利益而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这首先是体制上存在缺陷,让地方有了找对策的可能,而更重要的是,中央“一刀切”的政策未必都适用。

  “举个例子,很多我们表示要‘限制’的领域,在很多西部地区发展并不成熟,发展上升期这些地方如何会心甘情愿‘受限’。”

  “国家宏观战略的实施是必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对本报称,将政策有效落实到位将决定着改革是否能真正见效。

  前述政府官员也认为,地域差异并不能成为政策难以落实的原因。“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简政放权的落实,这些问题也会逐步解决。”

wei.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03/content_211893.htm report 2483 制图/张逸俊为抓政策落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怒了”。“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
(责任编辑:王昊铎) 原标题:中南海“怒”抓政策落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