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总结马航失联报告3大看点 劫机可能增加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洁清 张秀晨) 马航客机失联近2个月后,马来西亚当局于昨日发布初步调查报告和其他一些材料。法新社今日称,这是马方首次发布最丰富的信息,不过这份初步调查报告似乎没有包含任何新的重要信息,仅是之前一些公开信息的总结。

  报告内容主要涉及对失联航班的调查、失联航班的飞行记录、对失联航班的搜救工作和相关的航空安全建议等内容。 随报告一同发布的材料还有MH370航班驾驶舱人员与地面控制中心之间的对话记录、与客机货物清单有关的文件。

  而5页纸的初步报告引来关注,外媒剖析字里行间的“看点”。

  1

  看点

  5页初步报告够“实在”吗?

  “内容不够详尽”,这是美联社对这份初步报告的评论,“初步调查报告内容是否需要公布更多细节由马方负责,但与近期的其他主要空难初步调查报告相比,MH370航班的初步调查报告的内容不够详尽。”

  评论还称,与此次初步调查报告的5页内容相比,2009年法航447航班的初步调查报告共有128页,而2010年澳洲交通安全部关于澳航航班引擎爆炸的初步调查报告也超过了40页。

  解读

  今天上午,民航专家王教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公布的这份初步调查报告有些敷衍的成分。从篇幅上来讲,虽然不能完全说明什么问题,但是5页的报告势必没有公布出更多信息足以让人了解到“总结”以外的内容。而外界的期待也显然不是去看一篇对早期公布过信息的“丰富的总结”。

  航空专家、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告诉记者,正常的民航调查报告,美国曾有过1000多页,这其中需要有证人、飞机残骸细节等信息,甚至还需要包括飞机生产厂商等给出的证明材料。

  但是这次马航的报告只是一个中期或者叫阶段性报告,可支撑的东西太少,所以缺少详细的信息。另外,对于飞机厂商等来说,现在给出信息还为时过早,所以他们也没有补充更多内容。

  因为后续将有法律赔偿等问题,所以在进入下一个法律程序时,需要有一个阶段性报告出台。因此,对马方来说,5页纸的报告并不算权威,只是阶段性结果,能给出的结论也只是大家都看到的“失踪了”。

  2

  看点

  还原失联“最后通话” 增大劫机可能?

  《华尔街日报》称,在飞机消失一个多小时后,马航运营中心仍然声称MH370航班“处于正常状态”,并表示同飞机保持正常通讯。直到上午10点30分,也就是飞机消失九个多小时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才被告知军用雷达此前曾追踪到MH370航班向西飞往印度洋。希山慕丁随后将此事告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根据周四公布的事件先后顺序表,在上述时间段内,马来西亚和越南空管员就飞机位置和其可能飞行的航线进行了十几次对话,但双方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也没有展开搜索。

  这些材料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有人在飞机飞经马来西亚和越南领空交界处时蓄意令飞机转向,不过对飞机大举偏离预定航线时驾驶舱内发生了什么没有提供任何新信息。

  解读

  对于马来西亚政府发布这样的初步报告,王教授称,这是因为马来西亚自身能力有限。“从整个搜救过程看,马来西亚政府是非常依靠澳大利亚的,因为自身没有更多的先进技术去支持整个工作,因此在话语权上就显得软弱。草草的5页纸也不难看出,马方不是不说,更多的是不敢说。担心在这个节点说出不确定或站不住脚的言论,引起外界的质疑和攻击,因此它只能稳妥地发布那些它认为不会出问题的信息。”王教授说。

  王教授还推测称,还有一种心理或许是因为出于对国家安全和机密保护的考虑,因此马方政府不能够多言,因为言多必失,有可能会对本国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3

  看点

  焦点问题一个答案没找到?

  客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机组人员是否嫌疑最大?残骸位置能否确定?记者注意到,从3月8日马航客机宣告失踪以来,人们关注的问题在这份“首次信息丰富”的报告里依旧没有做出解释。调查报告称,军用雷达发现了一架可能是MH370的飞机进行了向西掉头的行为,穿过了马来半岛,“搜索领域由此扩展至马六甲海峡”。但报告中并未提及飞机掉头的时间,也并未提及在飞机失联的夜晚,军方是否有所作为。

  有媒体称,马来西亚当天发布的这份报告日期标注为4月9日。

  而昨日晚上7时,马航首席执行官叶海亚发表声明称:“尽管各方已开展了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深入搜寻行动,我们必须面对马航客机失踪这一事实,客机迄今下落不明,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命运未卜。”

  解读

  徐勇凌说,焦点问题的缺乏答案,是因为这并不是最终报告,所有的都源于猜测,也没有第三方证明和数据支撑。所以如果过多地加入信息,未来有证据推翻,反而有失严谨,也失去了法律效力。因此作为阶段性报告,力求准确的话,只有失踪是确定的。文/记者张洁清 张秀晨

wei.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5/02/content_489134.htm report 2489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洁清张秀晨)马航客机失联近2个月后,马来西亚当局于昨日发布初步调查报告和其他一些材料。法新社今日称,这是马方首次发布最丰富的信息,不过这份初步
(责任编辑:王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