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外交情侣装”主打“中国风”

来源:新京报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抵达荷兰的当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说,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穿中式服装出席正式外交场合,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风采,也体现了中国在外交上自信的姿态。

  【解读】

  服装“有备而去” 搭配与场合呼应

  新华社报道称,在一些服装界人士和不少网友看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一些重要外交场合总是演绎“外交情侣装”,这次也不例外。

  鲁培新说,习主席和夫人的服装搭配与荷兰接待的规格、规模也有一定关系。荷兰的国宴选择在阿姆斯特丹王宫举行,会场布置隆重典雅,在欧洲是最高级别的宴会。国王穿着礼服,是欧洲古典的风格,“人家穿了欧洲晚礼服,主席如果穿西装就不大吻合,所以我们也选择了中式的民族服装,这种处理办法非常好”。

  事实上,领导人出访前,外交部礼宾司工作人员会提前与出访国家进行沟通,一般会派出先遣组“打前站”,确定领导人的访问日程、考察访问地点、商议接待仪式等。

  鲁培新说,领导人服装的穿法外交部礼宾司没有做过硬性规定,这是由领导人自己决定的。但是礼宾司提前会把出席场合大的要求、特点和内容与领导人通气,由领导人自己决定穿什么样的衣服。

  他推测说,这次应该和以往一样,在此前双方商量日程细节的时候,就谈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是有备而去的,主席和夫人的服装都与场合有很好的呼应。

  鲁培新还表示,民族服装的穿着体现出外交风格的变化,我们在庄重场合就应该穿民族特色服装。其实从其他国家来看,领导人穿民族服装出席活动已经非常普遍。比如中东领导人的“大袍加头巾”,缅甸男士的“裙装”等,这些国家也都是在国家庆典或者迎接贵宾才穿民族服装,这是一种民族自豪感的体现。

  鲁培新说,过去一段时间,我国领导人在庄重场合都穿着西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几代领导人都习惯穿西装出席一些重大场合,这次主席出访选择民族服装出席重要场合,体现了我们在外交上更加自信,也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

  立领绣花中国特色

  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邓兆萍说,彭丽媛的斗篷是带有中国元素的绣花斗篷,里面配了粉绿色的立领长礼服,立领和绣花都代表了中国特色。而且银色手包和绿色裙子及斗篷也很搭配。

  结构搭配一松一紧

  容子木首席设计师李铂楠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次宴会,彭丽媛穿着除了与丈夫衣着颜色相互搭配以外,旗袍面料的飘逸与改良中山装的紧致熨帖形成一松一紧的结构搭配,中国特色十足。

  两穿斗篷体现节约

  很多人注意到,这次国宴上彭丽媛穿着的斗篷,之前在接待米歇尔的时候穿过一次,但上次是配了黑色长礼服,这次里面配了粉绿色的立领长礼服。

  邓兆萍说,彭丽媛两次穿着同一款外套出席活动,同一件衣服多配多穿,一方面比较环保,另一方面也符合我国目前提倡节约的规定。

  中华立领精干稳重

  鲁培新说,习主席穿的实际是中华立领,这是在中山装的基础上的一种改良,领子是立着的,兜是暗兜,而不是贴兜,扣子也是暗扣,这样显得非常精干、稳重。

  席巾设计中西融合

  邓兆萍介绍,上衣口袋的“席巾”是西服里面的设计,衣服整体的造型也有西装的元素,但领子等细节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所以这是典型的中西文化的融合。

  颜色质地衬托气质

  邓兆萍说,习近平穿着的改良版中山装,从颜色和质地来看,是带紫色调的普蓝色毛料,很适合主席的肤色与气质。

  服饰细节搭配和谐

  邓兆萍说,习近平的中山装和彭丽媛的礼服看起来应该不是一个厂家的定制款,但是他们之间应该有一定沟通,以保证主席和夫人在服饰上的细节搭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wei.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24/content_501815.htm?div=-1 report 3437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抵达荷兰的当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外交部礼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