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越争端获大突破 中国被指拉拢越南孤立菲律宾

来源:环球时报
第2页 :越南是东南亚最有影响的国家之一
资料图:越南海军舰艇编队对我军南海舰队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南海争端,仍需各方和平磋商。
    中国总理李克强13日在河内同越南总理阮晋勇达成共识,双方将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被普遍认为是中越关系的重大突破,也是近来南海事务令人眼前一亮的进展。资料图:越南海军舰艇编队对我军南海舰队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南海争端,仍需各方和平磋商。

  领土纠纷是不能使劲“拱火”的,因为斗争的激情一旦燃烧起来,冲突的哪一方都无退路。

  中越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不可能很快弥合两国围绕岛礁主权和海上划界的分歧,但这是双方愿意和平解决争端、尽可能防止发生摩擦的重要姿态和举措。它不仅将提供两国处理纷争的直接管道,还将给两国社会增添彼此友好的信心。

  没有国家会觉得有一寸领土是多余的,但东亚各国之间的领土纠纷再严重,也没中印目前涉及争议的陆地领土面积大。同样的争议导致过中印战争,也在今天中印对彼此关系的新思维中实际处于半搁置状态。南海争议或许一时解决不了,但它们不过多干扰地区内国家合作却完全是可能的。

  越南是东南亚最有影响的国家之一,中越南海纷争的时间长度和强度也都最突出,中越如果能通过谈判真的达成海上谅解和合作,对整个地区将具有示范作用。作为亚洲最严重的地缘政治难题之一,南海问题就有可能从这个突破口开始,呈现柳暗花明。

  如果说中越纷争恶化总能找到理由的话,中越合作解决问题的战略牵引力其实更多。中越不少学者在谈论这个问题时,都会立刻想到两国相同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对两国战略合作的特殊意义。越南的敌友性质会决定中国全球战略刚一走出家门口的感受,而越南作为东盟唯一社会主义国家,作为西方的潜在颠覆对象,它背靠友好还是敌对的中国,对其长远国家安全尤其至关重要。

  外部有媒体称中国在“拉拢越南,孤立菲律宾”,而越南的重要性很可能比这一对照所呈现的更大。

  当然了,中越海上纠纷十分复杂,牵扯到双方的核心利益,需要两国政府和社会都保持长期的清醒。领土纠纷总会要多严重有多严重,但多严重的问题也是可以管控的。中国不会放弃一寸领土,同时中国也在追求民族复兴的平稳和全面成功。看似必有冲突的这些意愿,一个伟大的民族应当有能力把它们协调起来。中国应能做到这一点。

wei.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3-10/4447127.html report 10008 李克强同越南总理阮晋勇达成共识资料图: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内越南总理府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出席阮晋勇在越南主席府广场为他举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