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初中生写作业时流鼻血 蘸血写“我不想做作业”

2013年04月29日05:0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图片来自微博
图片来自微博

  “我不想做作业!”4月27日下午,一条微博引发了昆明网友的关注,它来自一位初一学生,4月26日晚上,写作业时流鼻血,孩子含泪蘸血写下了这样的话。当减负年年成为热点时,这么多年来减负的真正效果可想而知。我们关心的是,这个社会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环境,孩子要怎么样面对现实,怎么样做才对孩子有利。

  家长:

  顾忌影响,拒绝记者采访

  一张白纸上的血渍有浓有淡,但这句话透露出的心酸委屈却让人动容:“我不想做作业!”微博上的这张照片引来网友们的关注。

  记者为此联系了发这条微博的网友,原来,事情发生在她朋友的朋友的孩子身上。可是出于对老师和学校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心,孩子家长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现在都说减负,可孩子还被累成这样,说不过去”。而几个小时后,网友也删除了这条微博:怕孩子受连累,只能删了,好无奈!

  声音:

  分数论英雄不变,减负是空谈

  “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这是普遍现象”,昆明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汝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仍是分数论英雄,仍是以分数评价学生、评价老师、评价学校。老师为提高成绩,用题海战术、加大作业量来提高学生分数,学生成绩好了才谈得上评职称、提工资、报先进。曾汝弟说,中学老师、校长压力很大,但减负的主要责任不在老师,“改革教学方法,转变教育思想和评价体系,不要一切围着分数,能不能尝试着引导老师创新教育方法,既能减轻学生负担又能提高成绩?”

  对于这个含泪蘸血写下“我不想做作业”的孩子,曾汝弟表示,大家的负担都是一样重,为什么有些孩子叫苦、有些孩子能适应?面对现实,提高孩子承受力,这就是学习的心理素质教育,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艰苦的劳动,好成绩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光埋怨、怕苦怕累是不行的。

  建议:

  让作业变成孩子的宠物

  没有孩子是天生爱做作业的,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家长必须得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技巧。有位中学生的家长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经验。

  面对常常忙得分身乏术的女儿,张先生觉得一定要培养孩子的学习乐趣,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你看看,这些作业就像是你养的小宠物,今天数学这个小宠物是不是吃饱了?英语那个小宠物是不是要天天喂着?”他循循善诱,这样做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据《春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