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媒体眼中的2013:大胆预言中日海上将开战

2012年12月29日05:08
来源:人民网
“2013年,那帮议员会从一场危机吵到另一场危机,就像一群脏兮兮的酒鬼从这间酒吧往那间酒吧里晃。”美国《福布斯》杂志昨天用这番话表达对华盛顿在新一年中解决财政危机的“绝望”。当跌宕起伏的2012年进入最后倒数,千奇百怪的预言一股脑儿挤上国际媒体,“2013”的世界拼图随之构建起一个粗浅的模样。有人说,人类会在这一年发现首颗类地行星,可地球上还是谷歌和苹果在争夺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西方媒体的政治预言则像是夹杂私人好恶的诅咒, “巴沙尔下台”、 “查韦斯病逝”都被写进他们的新年愿望。不过一名乌克兰预言家也咒了下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言他2013年遭人暗杀。每逢岁末年初,中国似乎总是各国预言家水晶球里的常客,他们给2013年中国打上的“无数问号”中有两个颇为亮眼:中日会否真有一战?沪深股市难道真要“爆发”?

  世界打量2013年的中国

  “2012年年度人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中国能在新的一年里完成任务,2013年年度人物必然会是习近平。”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27日这段表述中提到的“任务”,是指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带入“创新模式”,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并最终消除世界对经济衰退的恐惧。文章说,在2012年行将结束时,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中国2013年GDP增速将超过8%,相信中国会保持稳定增长。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随着中共十八大给中国引入新一代领导层,中国在新一年中会发生什么被打上无数的问号。受该刊邀请预测“中国2013”的4名中国问题专家中,有人关注当6万中国官员及政府机构开设微博,中国互联网氛围会不会进一步宽松;有人关心新一年中国在严打腐败的同时,外交上会不会回归温和:有人分析新年里中国医疗改革的成败对新领导层的影响;美国学者裴敏欣则认为中共新领导层会被呼吁营造更大的政治开放度。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学者伊丽莎白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世界在等着看中共新一年中将把中国打造成怎样的大国。

  “2013年全球政治将由中美关系定义”。美国CNBC27日文章援引英国《经济学家》编辑富兰克林的话说,后者不久前刚刚完成编辑该刊“2013年的世界”专题的工作。他说,习近平与奥巴马的私人关系是当下全球政治各种私交中绝对重要的一个。CNBC第二天的文章又把关注中国的目光从国运转向“孱弱的中国股市”,文章说,经过2012年最后数周的强势反弹,市场分析家们都在说,中国股市总算有点精神了。文章标题开宗明义: “2013会是中国股市爆发之年吗?”

  西方媒体在总结2012年的中国时常用“大事之年”给这一年定性。富兰克林和他的同事们为《经济学家》编写“2013年的世界”专题时,也提及2013年中国会发生哪些大事。文章说,“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2013年会从中国西南部升空,如果一切顺利,它会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成功登陆月球的航天器,2013年底,中国有可能宣布载人登月计划。文章还说,中国庞大的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东线2013年将会正式通水,到2013年快结束时,中国还有可能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2013年中国武力入侵钓鱼岛,美国作为调停人紧急拉日本与中国举行磋商,各方宣布就钓鱼岛争端达成原则立场,即彼此间共同利益比领土争端重要(这话实际上等于什么问题都没解决)。”美国《沙龙》杂志刊登的这一“大胆预测”只是2012年底国际媒体众多“中日必战”预言版本中的一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27日说,在一些相对次要问题上两国稳步升级的紧张对峙往往会成为战争的起点,中日钓鱼岛争端便是这样,除非两国中有一方或双双妥协,否则一旦擦枪走火,必然升级为一场无人可以阻止的螺旋战争。相比之下,日本媒体对“2013中日和平”的期待似乎更多。日本电视台期待中日明年能和平解决岛屿争端,富士电视台则乐观认为2013年岛屿争端不会导致中日进一步摩擦,理由是比起毫无外交经验的民主党政权,安倍搞好日中关系的可能性还大些。

  “末日”不死,世界有“后福”?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预测2013年时想起了这句中国古语。文章说.2012年12月21日,地球人静待“末日”降临,最终大家都平安度过,“大难不死”的世界将更加和平与稳定。

  不过在美国《外交政策》眼中,2013年的世界依然是动荡的。该刊27日列举出2013年需要关注的全球“十大冲突(实为13个),上榜国家包括苏丹、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撒哈拉地区(马里、尼日利亚)、刚果、肯尼亚、叙利亚、中亚(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拉克、哥伦比亚、菲律宾及缅甸。文章说,之所以没有列入墨西哥反毒枭战争、东海岛屿争端和朝鲜半岛危机,是因为这些冲突的易燃性还不够高。

  CNN的2013年国别展望则给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感觉。文章称,日本在新一年中不安全感会更深;金正恩和朴槿惠则面临同样的选择是唤醒各自父辈的灵魂还是选择走自己务实的新路,选择改革与和平;西班牙有没有度过最糟糕时刻,那要看如何定义“最糟糕”;耶路撒冷圣城将像过去65年一样成为国际新闻焦点,以色列面临的外交"问题有一大堆;教派冲突和经济低迷会让巴基斯坦缺乏安全感,但2013年很可能又是印度中央政府瘫痪的一年:至于巴西,它的问题是总统罗塞夫究竟能不能提振经济。

  有些媒体的新年预测似乎更像是在诉说心愿。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的专家预测把“卡斯特罗、查韦斯双双病故”写了进来。BBC记者杜塞特关注的“2013大事”中包括巴沙尔下台,叙利亚可能出现“血腥过渡”。CNN的预测中写上了2013年6月新大选导致伊朗内乱丛生。不过一些国际媒体上也有不太顺西方耳的预测。乌克兰tsn.ua网站25日援引该国著名预言家弗拉德·罗斯的最新预言说,2013年欧盟可以松口气,这一年它不会分裂,经济反而可能复苏:俄罗斯国内形势会更复杂,但如果普京在2013年守住政权,今后执政就会走上坦途;美国将在2013年进入困难期,经济形势将恶化,奥巴马还会遭遇死亡威胁,会因此受伤甚至被暗杀。中国经济则被他预测会高速发展至2016年,之后会迅速衰退。

  相比之下,国际舆论场也有些轻松的预测。MSNBC等多家美国媒体27日说,2013年将会是类地行星的发现之年,NASA的开普勒任务经过多年努力,会在明年发现地球真正的“双胞胎”。BBC科技记者克兰琼斯则认为明年的移动操作系统战场上却没什么新意,虽然微软Windows Phone 8和RIM的BlackBerry 10都将加入战局,但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依然稳居前两名。

  《沙龙》杂志推出的“大胆预测”除了预言“中日开战”,还包括鸟叔推出“江南style”续集令多国家长苦恼如何阻止孩子在客厅里蹦来蹦去:伊朗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核危机;金正恩开启朝鲜改革,大幅减少好战言语;孟加拉国、印度和蒙古国分列亚洲经济增速前三名等。文章还说,没有多说印度是因这个国家总说反腐,但成效却比南海问题外交努力的成绩好不了多少。

  世界在观察中国,中国也在观察世界

  就在多国媒体预测2013年的中国时,中国社科院也于本周发布了2013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其重点内容包括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正逐步成型、不能排除钓鱼岛危机升级风险、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未发生根本逆转等。负责编写该报告的社科院研究员李少军28日对《环球时报》说,2012年全球有58个国家或地区进行了大选或领导人换届,中美俄法4大国、朝核问题六方都有了新领导人,这些必然会对2013年世界走势带来影响。

  “给各国领导人的新年建言”,英国《金融时报》28日以此为题的文章呼吁各国领导人不要继续在元旦向民众做空洞承诺,而应该“广交朋友”、“有所行动”、“多管齐下”、“前瞻思维”和“公平游戏”。后者是指不论东方还是西方、南半球还是北半球、民主国家还是独裁专制国家,各国现任领导人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都是民众对社会不公的不满。虽然没人会奢望平均主义的乌托邦,但新老中产阶级都在用厌恶眼光看着仅占人口1%的最富有人群享受特权。

  新年未到,一些媒体已开始向读者送上祝愿。美国VOXXI新闻网说,2012年,两个“桑迪”(飓风“桑迪”以及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震惊了美国,但2013会是充满期待的一年,美国会有美好的未来。加纳“加纳网”的文章更给国民提气。文章祝愿2013成为所有加纳人享受和平的一年,祝愿加纳人在买房、拥有更好教育等方面的雄心都能实现,继续保持和平稳定,做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荣耀典范。

  (刘睿 孙秀萍 李珍 陶短房 刘扬 刘洋 汪析 柳玉鹏)

  中日关系:

  日右翼势力膨胀东亚难安 如何抑制?应如何判断日本的战略?美智库:中日因钓鱼岛开战可能性不大美刊分析:中日开战的五种可能性若中日开战,日本右翼是罪魁日媒称安倍晋三仍未放弃“包围中国”战略日学者称日政府应向中国由衷道歉 清算历史问题安倍拟修防卫大纲 应对“中国军力增长”日本新防长:加强自卫队应对中国朝鲜威胁张志军谈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