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公安局长之子打人后称“老子是执行家法”

2012年12月13日09: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欣
当警察“家丁化”
当警察“家丁化”

  坑爹的故事在继续。这不是第一个,也断然不是最后一个。

  12月6日,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被停职调查。此前,网曝李亚力之子李正源涉嫌酒驾并殴打交警,而太原市交警支队集体为其作伪证,删除执法记录仪里内容,降低酒精测试含量,变醉驾为酒驾。

  比起并不新鲜的“官二代”横行,李亚力的被停职让人略感宽心。然而这一次,真正让人们心寒的,是交警支队集体作伪证的行为。当警察“家丁化”,这一执法者群体的公信力再次受到拷问。

  时评家、社会学者侯宁不禁在微博留下这样的文字:“这是拼爹的时代,更是坑爹的时代。”

  “老子这是执行家法”

  事情始发于10月13日。当日上午8时许,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迎泽二大队民警夏坤收到协助请求,在迎泽大街大南门十字路口拦下了一辆车牌号为“晋KK8215”的黑色现代越野车,原因是该车在前某十字路口不听交警劝导,强行违章左转。

  司机名叫李正源,自称是太原市公安局9处的民警,表示自己急着去火车站送人。于是夏坤扣押了李正源的门禁卡和行车证,让他先去车站送人,再来接受处理。

  在夏坤准备离开时,李正源突然打开车门冲夏坤跑过来,一把掐住他的脖子,连打带骂,试图夺回门禁卡和行车证,并口出狂言:“让你知道老子是谁,以后老子见一次打一次!”

  面对周围路人的指责,他更是嚣张:“都给老子滚远点,这里没你们的事,老子这是执行家法!”

  原来,李正源是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的儿子。

  随后,增援交警发现李正源满嘴酒气,就强制要求他吹酒精测试仪。检测结果为酒精含量89mg/100ml,属于醉驾。同时夏坤又发现,李正源驾驶的那辆车是套牌车。

  按照规定,现场交警应随即将李正源带离进行抽血化验,并当场扣押车辆和司机的驾驶证。

  然而结果却是:夏坤所在中队的副中队长杨波开着私家车赶到现场,令夏坤开着李正源的套牌车,自己则用私家车带着李正源一起离开;随后,迎泽派出所的一名负责人着便装、开着私家车将李正源接走。夏坤提出的抽血要求也被杨波制止。

  “老子这是执行家法!”这句话,震惊了众网友。李正源也摇身一变,成了现代版“高衙内”。

  “当一个国家权力可以凌驾法律之上,本应维护法律尊严之人践踏法律的时候,老百姓只有心寒至极!”网友“Stefan_tang1202”慨叹。

  网友“高峰AUTO”说:“李正源作为中国交警,知法犯法,分明就是无视法律、按照我国刑法,他起码犯有4项罪名,知法犯法、醉驾、套假牌、现场不积极配合执法人员,态度蛮横。等待(他的)只有漫长的牢狱之灾。”

  然而,网友对李正源最终能不能“进去并服完刑”表示怀疑,毕竟,“他爸也姓李”。

  网友“溶溶月ly”调侃道:“李亚力,你怎么看这事?是儿子一时糊涂犯的小错?全国人民都在看着你呢。”

  交警支队集体作伪证

  然而,厅长未动,家丁先行。李正源“上头有人”,而且还是一个团队。

  事发后第三天晚上,夏坤所在大队和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领导商量好给李正源重做一套假案,后来把李正源叫来重吹了一次酒精测试仪,吹了个66mg/100ml,并重新补了一套笔录。相关领导还要求夏坤写份材料,记录一下事发经过,并隐去李正源醉驾等情况。

  这之后,非但李正源没有因醉驾和妨碍执行公务被立案调查,夏坤反而被谈话和严密监控起来。与此同时,迎泽大街该路段事发时段的实时路况监控全部被删除,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还将附近单位的监控设备全部进行了排查。

  “交警集体作伪证是比李正源醉驾袭警更悲哀的事。”对交警部门的“懂事”和无条件配合,网友们纷纷表示“更加心寒”。

  网友“学会慢慢飞”说:“我们最信任的执法者变成了我们最不信任的,悲哀。”

  “太原交警集体为官二代作伪证,着实是中国司法机构的一个笑话。在中央反腐的重拳下公然发生这种事情,足见反腐还没有撼动到腐败的根基体制。”网友“ColinHs”说。

  网友“宏谟治世”分析说:“地方公安局在行政长官面前的家奴化,在平民百姓面前的恶霸化,在警界同僚面前的私家化,是当前人民对公安不满的根本原因。”

  但也有网友表示理解。网友“木篱笆墙”说:“关于交警支队集体作假,不用过于苛责,当面对掌握你命运的人,有几个能无畏反抗?关键是不能给一个人掌握其他人命运的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才是解决之道!”

  然而,作为“家丁”之一的夏坤却选择了反抗。他联系媒体、保存证据,最终使得真相大白于公众。

  在此期间,有人给夏坤的母亲发过恐吓短信,威胁她小心儿子坐牢,李正源还通过中间人传话给夏坤,问他想要多少钱才肯听话。然而勇敢的夏坤没有“听话”。

  “老记生涯”在微博上写道:“太原市交警夏坤不愧是公正执法、不畏权贵的好警察,赞一个!可以想象他当时承受的压力有多大,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是多么艰难。建议公安部嘉奖夏坤,这才是中国警察的榜样,中国需要这种敢于伸张正义的执法人。”

  然而,在赞扬的同时,网友们也开始担心夏坤的未来。网友“西山小河蟹”说:“夏坤,别当警察了,你干不下去了。”

  “拼爹坏了社会风气”

  最终,李亚力“灭火”失败,被停职并接受调查,权力一时低了头。网友点评道:“官二代成为反腐败神器。儿子没脑,全家烦恼。”

  网友“重庆黄飞”说:“拼爹坏了社会风气,‘他爸是李刚’,接着又来一个‘他爸是李双江’,而今又出现‘他爸是李亚力’……用特权溺爱子女,只能让其子女成为社会渣滓。”

  网友“简兮GAM”道:“一个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然后管好自己的家人,再去谈管理他人和管理国家!连自己家人都管不好,还去要求别人,这不是笑话么?”

  “遮掩、庇护、执法、违法、严惩,权力不等于护身符。”网友“木-易金”如是说。

  网友“活力的青山松林”说:“交警支队集体作伪证,普遍反映社会现实恐惧强权威慑,民之悲剧……”

  “社会的悲哀不是警察被打也要违心作伪证,而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广泛存在着。没有网络,打了,你我也无从知道;或稍加收敛不打人,酒驾套牌违章却免除处罚,你我一样无从知道。我们看到了冰山一角,是因为那个角是黑的且如此明显!”网友“花儿的爸”道。

  网友“杰米佑”说:“任何反腐都不能解决社会面临的乱局……反腐是高层内部重新瓜分利益、打击异己的工具。垄断权力是最大的腐败,也是一切其他形式腐败的源头。”

  在看了视频后,网友“浪子楚天舒”感慨道:“听着被打民警那抽搐的哭声,心里拔凉拔凉的,李亚力的停职不是正义的胜利。打黑社会易,撼众衙内难!”(高欣)

  新闻回顾:

  太原被打交警讲述公安局长之子醉驾肇事过程

  公安局局长被停职调查 涉嫌滥用公权被双规

  深度阅读:为何警察会沦为家丁

  相关评论:

  交警集体作伪证背后的媚官媚权生态 媚官媚权

    爆料交警"不能被白打"也是对权力的约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