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志军案或9月辽宁开审 律师称可能最多判无期

2012年08月22日01:07
来源:大洋网 作者:孙春芳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8月中旬,本报记者从接近刘志军案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或将在下月于辽宁省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此说法未得到铁道部宣传部门的证实,不过另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上述消息人士称,最终刘案审理的时间和地点不排除出现变动的可能性。此前有关部门已将刘案相关材料送交检方,但检方认为刘案中最重大的经济问题方面证据链不足,材料被发回后要求重新调查取证,以使证据更加充实,故而刘案的开庭审理才迁延至今。目前对刘志军的调查已基本结束,为刘志军辩护的律师也已经指定。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一案和丁书苗的案子也或将在不久后开审,张案、丁案将与刘案分开审理。

  2011年2月12日,新华社报道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2年1月7日,中纪委宣布正在立案调查刘志军涉嫌违纪案,5月对其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年8月3日,铁道部内部通报了刘案的“六大问题”,其中包括刘志军为丁书苗谋取中标30亿元的项目,对中间人在工程投标活动收取咨询费知情,对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中高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收取铁路工程单位1000万元赞助费知情。刘志军还涉嫌收取铁路局四名干部贿赂,以及收藏一定数量的现代名人字画。内部通报亦称刘志军道德败坏,玩弄多名女性,且迷信风水,在其办公室中放置靠山石等。

  消息人士称,但迄今刘志军案经济问题中涉案金额仍未最终披露,该金额的最终确定,对最终判决影响巨大。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知情人士介绍,从通报来看,直接归入刘志军名下的涉案金额,严格说来只有两项,一是收取铁路系统四名干部的贿赂,这项金额大概在1000多万元,二是刘非法所得的名人字画,估价大概也在1000多万元。

  此外,刘志军曾委托丁书苗运用关系和金钱去“打捞”前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虽然最终并未将何洪达捞出来,但也花费了三四千万元。

  对于与丁书苗有关的相关经济问题以及打捞何洪达的费用,上述接近铁道部的人士表示,这可以算在刘的名下,也可以算在丁的名下,因为钱实际上是趴在丁书苗的账户上,但通报中也提到刘“知情”了。最终如何定罪,要看庭审结果。

  浙江京衡律师集团律师陈有西表示,如果刘志军案只涉及到2000多万元的涉案金额,且认罪态度好,归赃(返回赃款)清楚,最多判无期徒刑。

  至于刘志军对中间人在工程投标活动收取咨询费知情,对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中高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收取铁路工程单位1000万元赞助费知情如何界定,陈有西表示:“如果刘志军利用自身权利在其中起到很大作用,可以认定为共同受贿。但最终要看起诉书里如何陈述这一事实。”

  当你走过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0号院,铁道部大院门前的街道时,你也许会注意到门口的一对石狮子,据与刘志军同事多年的一位铁路系统称,那是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2008年4月28日之后将它安放在门口的,目的是驱邪震祟。

  而今,这两头狮子连同刘志军办公室里曾摆放的靠山石一起,默默地佐证着刘 “搞封建迷信、相信风水”一说。这也是中纪委不久前通报刘志军贪腐案时提到的数宗问题之一。

  狮子依然蹲在复兴路10号大院门口,而刘志军已在2月11日夜里被有关人员带走。然而,刘志军是在何处被带走,似乎成了一宗扑朔迷离的罗生门事件。

  坊间对带走方式有多种传闻。8月中旬,多名不便具名的铁道部退休官员向本报记者回忆称,刘志军是在2011年2月11日晚在铁道部大院被带走的,“当晚铁道部院里来了很多车”。

  于单位被带走?

  2月11日下午三点左右,铁道部一名官员,在铁道部大厅门口碰到刘志军,刘当时在那里等候来访的某个地方大员。该官员跟刘志军攀谈了一会。据他向本报记者回忆,当时刘志军的表情并没有太大的异样。

  没想到的是,当晚刘志军即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刘志军被带走次日,新华社正式发布消息称,经中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1年2月25日,盛光祖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

  2012年5月28日,中纪委监察部针对刘志军违纪违法案件的调查有了结果:经查,刘志军滥用职权帮助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丁羽心(又名丁书苗)获取巨额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和贵重物品;道德败坏;对铁路系统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刘志军被开除党籍,而刘案中涉嫌犯罪的问题也正式被移送到司法机关。

  刘的亲信们比他“栽”得更早。

  2010年底,刘志军的铁杆亲信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罗金保“栽”了,2011年初,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也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2012年8月3日,铁路系统内部通报了刘志军涉嫌违纪的六大问题。包括刘志军为丁书苗谋取中标30亿元的项目,对中间人在工程投标活动收取咨询费知情,对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中高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收取铁路工程单位1000万元赞助费知情等。

  通报亦称,刘志军道德败坏,玩弄多名女性,有三名即为丁书苗介绍。同时,刘志军还曾委托丁书苗为前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的案件活动关系,为自己转任地方官员活动关系等。

  丁书苗与刘志军千丝万缕的微妙关系,可见一斑。而据本报从铁道部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罗金保正是替丁书苗和刘志军牵线搭桥之人。

  罗和丁的“落网”,无疑给刘志军敲了一记警钟,那年的春节,刘志军过得很“繁忙”。

  查阅公开消息可知刘志军被抓前最后16天的部份工作行程。

  从2011年1月27日(农历虎年腊月廿四)起,刘志军几乎马不停蹄在外视察铁路春运工作(2011年春运从1月19日始,至2月27日终,为期40天),行程包括济南、上海、杭州、南京、东北、西安、海南、成都、广州、武汉、南昌、阜阳等地。

  2月11日,铁路系统数名官员当日下午还在铁道部大院见到刘志军,当天晚上,刘即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铁道部退休官员向本报记者称,刘志军是在铁道部大院被带走的,“当晚铁道部院里来了很多车”。另一位铁道部退休官员也表示,带走时间是在当晚10点,地点就在铁道部大院。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