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列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芬兰数学家称设计最难数独 被中国网友破解(图)

2012年07月04日12: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芬兰数学家设计的题目和网友答案 本报官微截图
芬兰数学家设计的题目和网友答案 本报官微截图

  扬子晚报微博粉丝破解“世界最难数独”

  数独是一种运用纸、笔进行演算的逻辑游戏。玩家需要根据9×9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内的数字均含1-9,不重复。每一道合格的数独谜题都有且仅有唯一答案,推理方法也以此为基础,任何无解或多解的题目都是不合格的。


  “芬兰数学家因卡拉花费3个月设计出了世界上迄今难度最大的数独游戏,而且它只有一个答案。因卡拉说只有思考能力最快、头脑最聪明的人才能破解这个游戏。”这是英国《每日邮报》6月30日的一篇报道,扬子晚报官方微博随后发布了这道“最难”的数独题。7月2日晚,网友@gkzhong在评论中贴出正确答案。记者采访到这位牛人,他给出的解题秘诀是:会推理数独,会写程序,能把推理的逻辑转换为计算机的实现。

  新闻抢眼!

  芬兰数学家3个月设计出“最难数独”

  近日,微博上疯传一道数独题目,扬子晚报官方微博也进行了转发,微博内容是:“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30日报道,芬兰数学家因卡拉花费3个月设计出了世界上迄今难度最大的数独游戏,而且它只有一个答案,因卡拉说只有思考能力最快、头脑最聪明的人才能破解。

  详细的报道中说,通常这种游戏的难度被分为1到5级,但因卡拉表示他设计的这个游戏的难度实际达到了11级,其中最难的部分要求玩家提前想到10个数字的填写。因卡拉说,自己不敢肯定这是否永远会是世界最难解的数独,但他自信这是迄今为止被设计出来的最难的一个。

  芬兰数学家、花费三个月、难度11级……这些关键词一罗列,让网友顿时对这道数独题有了很高期待。有人抱怨称,一眼望去,一个也填不上;也有网友果断收藏,等空闲了再去研究。网友“我只是徐国彬”竟然还在微博上和朋友打赌:“从现在开始,24小时之内他解不出这个数独,就要在下学期帮我洗衫一个星期。否则我帮他洗衫一个星期。”

  网友给力!

  技术男解出题目将答案@本报官微

  就在大部分网友还处在“膜拜最难数独题”的时候,7月2日晚,一位名叫“gkzhong”的网友在扬子晚报官微上贴出了自己的答案:“递归(递归作为一种算法在程序设计语言中广泛应用。递归的方法是程序设计中有效的方法,采用递归编写程序能使程序变得简洁和清晰编者注),300毫秒”,后面附上了数独数字排列。网友纷纷惊叹牛人的解题速度,并称:“芬兰数学家设计三个月的数独都被你解决了,了不起!”

  记者联系到这位智慧网友,名叫钟广凯,小钟是广东人,在北京已经工作五年了,家里的宝宝刚刚4个月。小钟微博上自称“一个有态度的程序员”。据他介绍,自己曾先后担任财经技术Leader,微博架构设计,从后加入到雪球创业团队,担任技术总监,架构师。

  说起玩数独,这位28岁的大男孩告诉记者,“高中时候在报纸或者杂志上看到会玩玩,以后就几乎没再玩过。”关于这次的数独题目,他觉得没什么特别的技巧,只是借助计算机完成演算而已。

  据悉,小钟在高中时代还没系统学习过编程,现在自己熟悉了很多程序知识,很容易想到把人推算的过程交由计算机完成,推理的逻辑还是一样的,只是计算机的速度和人的速度比较起来快了很多。

  “而且程序计算好了不会出错,人推理还容易出错。我这次推算着填每个格子都是相同的方法。推算用任何种语言都可以实现的,用递归循环最基础的东西。”

  这次数独的程序算法大概是这样的:比如你看倒数第二个格子,可以放的是2,5,7,然后将2放入,继续推导其它格子(比如倒数最后一个格子),如此一层一层深入,如果遇到冲突,往上返回一层继续推导,直到结束,这个逻辑如果用人推理的话会非常麻烦,所以借助程序来演算,方便很多。据小钟介绍,昨天看到这题目时先是在纸上进行推导,找出信息最多的单元进行广度优先,推完几个小格后,觉得嵌套太深,很难回溯,又不愿放弃,就改用程序推算,算法还是刚才的逻辑,用递归来实现。

  那么,是不是不懂程序的人就没有办法解答了呢?小钟告诉记者:“不懂程序的人也想得到,可能很多人也是这样推算的,只是这道题这种方式推算的难度比较大,深入的层次比较多。简单的题是推算有限个步骤就可以逐渐确定,但这题诱入得太深,回溯就很艰难。”

  最后,小钟还总结了一下解答这到数独题目需要具备的素质:会推理数独,会写程序,能把推理的逻辑转换为计算机的实现。据了解,C++、c语言、java、vb 这些计算机语言都可以进行这个数独的推演。

  真有才啊!

  不止一名网友贴出答案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2日晚上小钟贴出答案,其实早在7月1日中午,果壳网网友“jiangxj”也贴出了自己的答案。答案和小钟是一样的。至于推演过程,并没有太多的透露。

  在果壳网,有网友的注意力不在题目本身,而是对于难度等级产生了质疑。记者注意到,@独数之道官方微博也对难度等级进行了辟谣:“这两天微博上转的很多的一则关于数独的新闻,称芬兰Arto Inkala又出了一道11星的数独题,声称是世界最难数独。但是他在接受报纸的访问时,说的是他相信目前没有找到最难的数独,数独难度评价的标准还未建立,即使是目前gsf、hodoku、se等的评级标准下,他认为这些评级标准中最难的题还是没找到。”(记者 乔金玲)

  作者:乔金玲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