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民:治理公款吃喝不能玩“自摸”

2012年02月08日15:24 | 我来说两句(人参与)
  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中国公款吃喝开支1989年为37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2年达2000亿元,2005年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痛心。对此百姓一片鞭挞之声,党政部门也频发禁令。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行为却屡禁不止(见2月7日《人民日报》)。

  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出台的相关禁令多达上百项。上百项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竟然管不住一张贪吃贪喝的嘴。这一方面说明某些官员贪吃贪喝的陋习,已经到了无所顾忌的程度了。另一个方面也说明,所谓的上百项禁令不过是蜡头枪而已。上百项禁令传递的只是政府的虚伪态度,实际上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的制定者,十分担忧禁令会产生真正的“杀伤力”。他们在制定公款吃喝的禁令时,一直在力避这种“杀伤力”的出现。

  如果我们翻开政府制定的上百项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可能我们会惊讶的发现,这些禁令存在着一个致命的硬伤。就是这些所谓的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都没有具体的严苛的制度罚则。这也就表明这些所谓的上百项禁令,只不过是说说而已,传递的只是一种不准公款吃喝的政府虚伪态度。至于有的人敢于违反禁令以身试“法”,因为没有可以具体参照执行的严厉罚则,不准公款吃喝的禁令只停留在口头阶段,只是在做虚伪的表面官样文章。

  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出自于政府部门,而政府部门正是禁令的制定者。它的另一层身份,又是公款吃喝的真正受益者。让他们为自己制定严苛的公款吃喝惩治条例,无疑是在让他们自己断自己的后路。然而面对老百姓对于公款吃喝的强烈愤慨情绪,政府又需要有一个言不由衷的虚伪态度来化解。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言不由衷的表态是一回事,真正打击和惩治公款吃喝又是另外一回事。政府既想表达自己的治理公款吃喝的虚伪态度,又需要这种表态不真正伤害到自己的实际利益,才是空洞的口号禁令出台的直接原因。

  中国公款吃喝开支从1989年为370亿元,到2005年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而在公款吃喝迅猛增长的时期,也正是禁止公款吃喝禁令如雪花般飞扬的时代。当禁止公款吃喝禁令成为政绩工程、成为花架子工程。在禁止公款吃喝禁令花架子工程掩映之下,六年间公款吃喝的开支却翻番八倍还要多。不准公款吃喝成为虚伪的政府表态,已经表明政府对于治理公款吃喝,始终抱着一种游戏心态。不准公款吃喝的禁令,只是一个遮丑的挡箭牌。不准公款吃喝的政府禁令,缺失的核心正是政府部门治理公款吃喝的决心。

  一方面政府出台上百项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一方面公款吃喝又以连年暴涨的趋势在迅猛增长。在政府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难以自愈的情况下,政府部门每年都向纳税人公布公款吃喝的数目。接受纳税人对于公款吃喝的真正监督,也许要比政府部门虚伪的表态更有实际意义。

  稿源:荆楚网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