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民冰河中救3条命 自己被冻死冰冷河水中

2012年01月30日03:58
救人英雄李国喜(生前照片翻拍)
救人英雄李国喜(生前照片翻拍)

  首席记者 李钊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雨雪交加。遂平县褚堂乡沟南刘村的张景凤大嫂一手拉着儿子,一手扯着闺女,冒着雨雪赶到李国喜家时,天已大亮。

  “来给国喜大哥的遗像磕几个响头,因为闺女又要去深圳打工了。”景凤大嫂说:“俺和儿子、闺女的3条性命,都是国喜大哥救的;国喜大哥‘走’了,闺女出远门,跟他说一声,他在天国不孤单……”

  1

  冰水河中救出3个人 他却被活活冻死

  现年41岁的张景凤,遂平县褚堂乡沟南刘村人。

  58岁的李国喜,褚堂乡屈庄人,两个村儿相距十几里地,两家人虽不认识,但他们进县城,都要经过同一座无栏杆的3孔石桥。

  那座桥,叫孙沟桥,遂平县县城西3公里处。桥下水面20多米宽,四五米深。

  “俺闺女19岁,叫(邓)荣荣,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29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李国喜家时,张景凤向本报记者追忆那不堪回首的一幕:

  “腊月二十四(1月17日),荣荣从深圳回到了(遂平县)县城。”张景凤说,听说在外打工一年的姐姐回来了,她8岁的弟弟彦科也要去接。“返回路上,彦科在电动车踏板上站着,左边车把上挂着荣荣的十几斤重行李,荣荣在车后座坐着。”下午5点40分左右,途经孙沟桥时,在桥面上碾着了一个石子,电动车方向一偏,冲出桥面连人带车坠到桥下。

  “桥下的河水实在是太深了,掉下去时,俺和儿子、闺女惊叫,落到水里没沉到底儿就向上浮了。”张景凤说,厚棉衣裹在身上,被水浸透后贴身,想伸直胳膊都很难。浮出水面换口气,沉下去喝几口水。“正在水中挣扎时,忙乱中抓住了儿子;俺刚抱住儿子,有人在俺后面推,把俺和儿子推到了浅水处,岸边不知啥时聚了几个人,把俺和儿子拉上了岸。”

  “救人全过程,我就在现场。”来李国喜家“串门子”的村民邓新建说,“当时听到惊叫,我一抬头,见准备上桥的国喜扔下电动自行车,正往桥下冲。”

  邓新建告诉记者,他跑到桥下后,李国喜已跳入河中。“从河中间将张景凤、邓彦科母子俩推到河边后,又返回河里救邓荣荣。”邓新建说,从桥上经过的村民金群星、刘培和张海旺这时也赶来了,“在冰冷河水里已20分钟的李国喜,这时已不行了,在水里一开始推(荣荣),后来又用头顶,荣荣近岸时,国喜已浮着不动了。”

  “把荣荣和李国喜拉上岸,在场的人都哭了。”村民张海旺说,“俺是村里的电工,学过人工呼吸,给鼻脸乌紫的国喜做人工呼吸,他没任何反应。随后赶到的120急救医生用听诊器听了听心跳,说早已停止了。”

  身着厚厚棉衣的国喜被拉上岸后,人们发现他还戴着帽子和耳暖,从他衣兜里搜出了手机和银行卡……村民金群星哭着说:“他下水救人,啥都没顾得脱,没留下一句话……”

  昨日下午,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溺水救治专家丁一说:人在冰冷的河水中,生理耐受时间只有几分钟;李国喜在冰水河中坚持了20多分钟直至把母子三人全部救上来,创造了生理耐受时间的奇迹。

  2

  遂平县号召向英雄学习

  坠桥落水得救的张景凤母子3人,被及时送往遂平县中医院观察治疗。出院后,认李国喜家为“亲戚”,荣荣和彦科在李国喜的遗像前长跪不起。

  年前,遂平县委、县政府为李国喜举行追悼大会时,社会各界近3000人自发赶到殡仪馆为李国喜送行。今年春节,一拨又一拨的人赶到李国喜家,慰问其家人,给其家人置办“年货”。

  现年58岁的李国喜,是白云纸业有限公司制浆车间的一名临时工。“已‘临时’6年了。”制浆车间主任汪松说,出事那天,他是夜班。“晚上7点半到厂就是了,而他5点多钟就从家里出发了。这6年来,他都是提前一个多小时接班,把制浆车间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接班。他家是农村的,平时经常给工友们带家里的菜和桃子,工友们都叫他‘好大哥’。”

  屈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成告诉记者:李国喜曾在他所在的屈庄村李庄村民组干了20多年的村民小组长,在群众中威信很高,后因年龄问题而离职,进城去厂里打工。他为人忠厚,待人真诚,乐于助人,村里不少群众他都帮助过。

  李国喜救人牺牲后,在豫南大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腊月二十八,遂平县委书记付自成用自己的工资给李家办年货。昨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遂平县委、县政府做出决定,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向“罗盛教式的救人英雄”李国喜学习。遂平县文明委请求驻马店市文明委追授李国喜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为其亲属送去慰问金,安排民政部门准备材料,按照程序申报追认李国喜为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