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倾家产创盲人影院 义务讲解片中画面(组图)

2011年11月16日04:55
王伟力(右)为盲人“观众”描述电影画面的细节。
王伟力(右)为盲人“观众”描述电影画面的细节。
为盲人讲电影前,王伟力反复观看影片准备“串词”。
为盲人讲电影前,王伟力反复观看影片准备“串词”。
王伟力让盲人触摸他自备的模型以便更好地认知电影里的事物。
王伟力让盲人触摸他自备的模型以便更好地认知电影里的事物。
结束“观”影后,王伟力搀扶着盲人朋友走出心目影院。
结束“观”影后,王伟力搀扶着盲人朋友走出心目影院。

  “吴老贵从水里冒出来,把一张图纸塞在了那小子刚钓上来的鱼里。”王伟力拿着话筒坐在电视机旁盯着《渡江侦察记》的画面,描述着里面的细节。十几个盲人“观众”坐在他旁边,聚精会神地“看”着电影。

  这是西城区鼓楼大街的一个四合院,20平方米的小屋里,一个液晶平板电视、一台DVD、一些座椅……却被盲人朋友们称作“天堂”。2005年,王伟力在此开设了一个专门给盲人讲电影的影院“心目影院”。近7年的时间里,王伟力让盲人朋友们“看”到了300多部电影。

  2005年,一位盲人朋友到王伟力家中做客,刚巧王伟力正在播放电影《终结者》的英文版光盘。他一边看,一边给盲人朋友介绍情节,描述画面。一部电影下来,他累得气喘吁吁,盲人朋友听得着了迷。最后盲人朋友将王伟力抱了起来在屋里转圈,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36年来他第一次“看”了电影,还是部大片。由此,心目影院成立了。

  “信息闭塞让盲人很难真正融入这个社会。”王伟力说,电影就像一个取之不尽的博物馆,科技、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都涉及,能为盲人提供大量的信息。通过讲电影,他希望能为盲人朋友们补上缺失的一部分。

  为了更好地为盲人提供服务,每一部电影王伟力都要观看四五遍,然后精心准备串词。他的妻子经常会背对电视闭上眼睛,“检查”王伟力的讲解是否能够让盲人们更好地理解。王伟力也时常会闭着双眼,由妻子搀扶着走上大街,一走就是几站地,去更深入地了解盲人对未知世界的渴望。

  有些盲人朋友因为忙于生计,无法经常光顾,而王伟力又想出了新的办法,设立了一个简易录音室。闲暇时,他就对着电脑录制解说词,配着电影录成光盘寄给盲人朋友们。“还可以通过电台播放,让更多的盲人看上电影。”

  为了这摊事业,王伟力卖了车,用光了存款,甚至还向父母借钱。望着现在运行已比较完善的心目电影院,他说,他最大的梦想是看着心目电影院建到全国各地,“只需要一间小小的屋子、一套播放设备,就能让更多盲人朋友体会到电影带来的心灵震撼。”

  本报记者 孔令娟 侯雪竹 摄影记者 杨天啸